傳習近平未到廣州即返京 更多猜測指「身體不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6日訊】據消息人士週四(10月15日)透露,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已結束「南巡」返京。此前一天,習在深圳發表講話時曾當眾咳嗽,如今又未到廣州便已返程,外界聯想中共病毒疫情,揣測他或因「身體不適」而提前結束了考察。

當地時間10月15日,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有消息人士證實,習近平已結束在廣東省的考察返回北京。該報導還提到,一位廣州維權人士在習近平南下前,於本月12日被當地國保安排至梅州「旅遊」,15日也結束旅遊回到廣州,間接證實習已結束了這次的廣東之行。

外界還注意到,中共官媒新華社15日中午刊發了一篇文章,也明顯在為習這次考察做總結;而陪同習「南巡」的中宣部部長黃坤明,15日亦現身湖北武漢,出席了一個宣傳中共政府應對中共肺炎疫情的專題展覽的開幕式。

在習近平正式啟程南下的前一天(10月11日),不僅深圳、東莞、中山及汕頭等地陸續宣布禁止使用無人機,而且深圳蓮花山也宣布對外封閉,五星級洲際飯店被政府徵用。還有廣州市民告訴《蘋果日報》,該市也有多條街部署特警車戒備,「十分不尋常」.外界因而判斷,廣州也在習近平的「考察」計劃內,但最終,習並未前往廣州考察,就結束了整個行程。

據公開報導,習近平2012年南下廣東,行程5天。2018年南下,行程4天。這兩次都曾到訪廣州。

中國問題專家林和立在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習近平這次南下只有短短3天,明顯有所縮短。他認為習這次縮短行程,可能與布置、籌備五中全會有關。

不過外界注意到,此前一天,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週年大會上講話時,不但語速十分緩慢,而且多次咳嗽。外界由此猜測,習是否因「身體不適」才提前結束了在廣東的考察行程。

據了解,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週年大會的開幕典禮,原計劃在14日上午10點開始舉行,但臨時押後至10點半開始。習近平出席了這次大會,並於中午大約11點發表講話。中共央視當天播出的直播畫面顯示,習在講話結束前倒數7分多鐘時突然開始咳嗽,他喝水後繼續念稿,但隨即再次咳嗽、喝水,然後繼續咳嗽,雖然直播畫面在習咳嗽時轉向了現場聽眾,但咳嗽的聲音仍然在寂靜的會場上迴盪,使得現場不少與會者神情緊張。

陸媒報導稱,14日下午習近平乘坐小巴視察了蓮花山。當晚,中國大陸的網絡社交媒體上也有網民上傳大量照片,指習的車隊14日下午5點曾到南山區的萬科雲城考察。網傳視頻顯示,有多架大巴停靠路旁,多名公安人員在現場戒備,不少民眾圍觀。但也有網民稱,其實習近平並沒有現身萬科雲城考察,只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一行人到訪而已。這些消息和傳聞,給習近平的健康狀況平添了更多猜測。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