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警匪一家?中共再入選UN人權理事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6日訊】儘管人權團體疾聲反對,中共仍然再次當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輿論形容有如讓縱火犯加入消防隊。外界質疑,全球最惡劣的人權侵犯國成為人權理事會成員,恐怕導致未來推動人權議題更加艱難。

聯合國大會於10月13號改選人權理事會47席其中的15席次,包括中國、俄羅斯、巴基斯坦與古巴等國人權紀錄惡劣的國家都當選,中國更是第五度當選理事會成員。

全球最惡劣的人權侵犯國成為人權理事會成員,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中國和俄羅斯、古巴都贏得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席位,這是暴君的勝利,聯合國的難堪,這證明美國在2018年退出是正確決定。

對於中共又進入聯合國的人權理事會,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並不覺得意外。因為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立14年以來,中共已經霸佔了10年的時間。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這個問題它不僅僅是人權理事會的問題,它是一個全球的問題,它是一個比聯合國更高一層的問題。就是中共用金錢利益等等的手段,對全球現在的這種滲透控制和收買,這個事情是所有的民主國家必須要正視的。現在不管是聯合國本身,還是聯合國下屬的一系列的機構,我們看看,絕大多數都已經被中共所深深的滲透和控制。」

蓬佩奧發表聲明,美國一直敦促聯合國成員國立即採取行動,在理事會變得無可救藥之前,對其進行改革。不幸的是,這些呼籲遭到忽視。

聲明指出,美國對於人權的承諾不是說說而已,美國政府已經調查並制裁在新疆、緬甸、伊朗等地的人權踐踏者。

前大陸資深非政府組織人士 楊占青:「從蓬佩奧的聲明中可以看到,美國對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這次選舉非常失望,但同時表明了美國不會放棄對人權捍衛的促進和對人權踐踏者的懲罰,並且聲明中也列舉了具體的行動。比如說,他懲罰新疆等地的人權踐踏者,這些人權促進行動明顯比聯合國的人權理事會更有作為。所以,我覺得蓬佩奧的聲明也傳達一個信號,踐踏人權者不會沒有代價的,即使人權踐踏者控制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也可能會被懲罰。」

2006年成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成員國需要考量其國內的人權狀況,以及審視對人權方面的貢獻。

外界質疑,中共當局侵犯人權全球有目共睹,聯合國讓這些侵權者監察人權,就像縱火犯還兼任消防隊員一樣荒唐。

楊占青:「據我10多年的人權捍衛經歷來看,我覺得中共控制下的中國,完全沒有資格進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因為它們根本長期來是以踐踏人權聞名,所以才產生了成千上萬的各類受害者,如計生受害者、宗教信仰受害者、少數族裔受害者等,並且當局對捍衛人權的律師、公益機構從業者也是千方百計打壓,不允許參與人權捍衛工作。這樣的政府進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不僅嚴重影響聯合國的公信度,也給眾多人權捍衛者的工作帶來更大的挑戰。」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中共當局將上百萬維吾爾人強制關進「集中營」,嚴重踐踏聯合國國際人權公約。當今的聯合國已經遭到中共滲透,人權理事會已經成為中共「炫耀人權成就的政治平台」,中共是「盜匪變警察」了。

盛雪:「其實中國的人權狀況,它不僅僅是中國的問題,它現在已經是一個全球的問題。所以今天整個世界的民主陣營,必須要去面對中共的這種人權迫害的這種嚴重的程度,以及它對整個世界的深遠的影響。0535其實這一次的病毒我一再強調,它應該帶給人們的一個教訓,就是你不去打擊中共,中共就一直可以有機會去打擊自由世界。」

盛雪表示,中共控制人權理事會,已經讓世界對人權的追求保護以及對人權的界定發生了動搖。對於迫害人權者並須給予制裁,這是民主國家的共同趨向。國際社會必須結合正義的力量,聯合推翻中共政權,創造一個劃時代的豐功偉業。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