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令武裝組織攻擊中企 菲共被指跟中共窩裏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6日訊】菲律賓共產黨週三(14日)聲明,將參與菲國政府基礎建設計劃的中國企業,列為其麾下武裝組織「新人民軍」(NPA)的攻擊目標。此舉被質疑為共產黨的窩裏鬥。該組織宣稱以毛澤東思想為指南,在菲律賓屬非法,美國政府也在19年前將其定為恐怖組織。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菲律賓共產黨(CPP)領導人14日發布聲明表示,凡是參與了菲國政府的基礎建設計劃、以及中共在南海的軍事設施建設的中國企業,將成為「新人民軍」游擊隊的攻擊目標,不過該聲明沒有具體點出被列為目標的中企名稱。

流亡荷蘭的菲共創黨領袖希松(Jose Maria Sison)說,該黨已下令新人民軍「運用所有可用的武器」,包括槍、爆裂物、甚至尖竹刺陷阱等,「在全國發動更多戰術攻勢」。

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旗下的BenarNews網站採訪時,菲共發言人瓦爾布伊納(Marco Valbuena)被問及,這份最新的聲明是否意味著在菲律賓的中國公司已成為新人民軍的攻擊目標。發言人回答說,「他們和他們的武裝、保安,都是目標」,至於攻擊的具體方式,則由各地游擊隊指揮官自行評估。這名發言人還強調,他們希望讓外界「注意」中國企業對菲律賓環境的廣泛破壞。

據公開資訊,「新人民軍」(菲律賓語Bagong Hukbong Bayan)是菲律賓國內的一支反政府武裝,隸屬於菲律賓共產黨,由何塞·馬利亞·西松、貝爾納貝·布斯凱諾等人於1969年3月29日建立。由於新人民軍游擊隊是受中國共產黨的啟發而組建的,該組織宣稱,它在意識形態上將馬克思列寧主義和毛澤東思想作為指導思想,主張菲律賓應該停止接受美國的軍事與經濟援助,並要求在菲律賓進行所謂的「土地改革」。

新人民軍成立後,在長達30多年的時間裏,一直接受共產國際等菲律賓以外的其它共產黨組織的援助,直到2002年以後,才轉而依賴菲國本土來源的支持。目前該組織已擁有大約5000名武裝人員,分布在菲國的不同地方。

菲律賓共產黨領導下的武裝組織自1971年發動首次暴力襲擊事件以來,在過去的數十年間,已造成了數萬起與叛亂或暴力攻擊有關的死亡事件。該武裝組織長期與菲律賓政府軍爆發武裝衝突,雙方代表則長期維持著斷斷續續的和平談判。

2001年「9.11」恐襲事件後,美國政府強化了反恐政策,正式將新人民軍列為恐怖組織。

2013年1月起,新人民軍在再次取消與政府的停火協議後,開始採取主動攻擊的態勢,主要在菲律賓鄉村、山區等地進行反政府活動,被現政府認定為恐怖主義集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