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講話被潑冷水 香港學生:讓我們學毛語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6日訊】習近平日前在深圳發表講話,聲稱要吸引港澳青少年到大陸學習和發展。但習的講話被潑冷水,香港青年嘲諷說,大陸與香港的意識形態和文化天差地別,難道讓「我們去學毛語錄」?有民調顯示,九成香港青年不相信中共的極權暴政。

10月14日,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提出要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並指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外界認為,習近平此言意味著要讓深圳取代香港。

習近平在講話中還呼籲港澳青少年到大陸學習和發展,但遭到香港青年潑冷水,對習的說法嗤之以鼻。

10月14日,習近平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自由亞洲10月15日報導,大部分香港青年表示,對於大灣區發展不感興趣,其中大學生表現得尤其反感。

大學生Nana說,近年中港政治氣氛不是很好,擔心到大陸要面臨自我審查。她希望未來可以到台灣、澳大利亞等地發展。

大學生Elvis直言,本來就不喜歡大灣區,大陸和香港兩地文化有巨大差異,去大陸能學到什麼呢?難道要學《毛語錄》?

前香港眾志副主席、學生組織「教育野」發言人鄭家朗說,中共政府直到現在仍搞不清楚香港年輕人的訴求。

鄭家朗說:「我們要求民主政制,要求一個公義的司法制度,要求一個民主的社會、自由尊重人權的政府,但是中共卻制定了《港版國安法》。現在教師被打壓,年輕人完全見不到香港有希望,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對中共的制度這麼不信任的時候,談何在大灣區發展、規劃自己的人生?」

鄭家朗還說,香港與大陸教育制度有很大差別,年輕人更擔心受到中共「洗腦式」的教育。

自去年6月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運動以來,中共當局對港人的暴力打壓,破壞香港自治,導致中港關係惡化,更令香港年輕一代對中共極權暴政有了深刻清晰地認識。

香港民意研究所去年7月調查發現,有九成香港年輕人表示對中共政府和極權制度不信任。不少香港青年更以親身經歷勸說台灣民眾,千萬不要相信中國共產黨和一國兩制。

中共對香港的打壓也讓台灣民眾清醒,增強了抗共意識。2020年初的總統大選,台灣民眾以選票對中共大聲說「不」,對中共強硬的蔡英文順利連任,持親共立場的韓國瑜不僅敗選還被選民罷免了高雄市長職務。

中共6月底在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後,掀起新一波抗爭浪潮。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對媒體說,香港人不畏強權,會持續抗爭。

他表示,從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六四天安門屠城之後,香港青年已經開始講,要「跟共產黨鬥命長」。

10月1日,洛杉磯的香港青年舉行抗議中共暴政的活動。(FREDERIC J. BROWN/AFP via Getty Images)

港版國安法的實施遭到西方國家強烈譴責和反對,美國已開始實施制裁。10月14日,美國國務院提交首個報告,對破壞香港人權和自治的10名中港高官進行制裁,與受制裁人員有業務往來的國際金融機構將面臨二級制裁。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曾表示,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密切關注香港局勢,未來會採取更多制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