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說《西遊》:惡緣轉善緣 神仙拜兄弟

西園

鎮元大仙是非常著名的大仙,而他最大的能力大概就是不計前嫌,將惡緣轉成善緣。悟空推倒他的人參果樹,本是天大的孽緣,鎮元大仙善解這段惡緣,與其結為兄弟。

一:珍惜一面之緣 送兩顆人參果

鎮元大仙是非常珍惜緣分的,他與唐僧可以算只是一面之緣。卻可以當作故友來對待,用自己的寶貝人參果報答。不怪乎道家高人。

「……不日有一個故人從此經過,卻莫怠慢了他,可將我人參果打兩個與他吃,權表舊日之情。」二童道:「師父的故人是誰?望說與弟子,好接待。」大仙道:「他是東土大唐駕下的聖僧,道號三藏,今往西天拜佛求經的和尚。」二童笑道:「孔子云,道不同,不相為謀。我等是太乙玄門,怎麼與那和尚做甚相識!」大仙道:「你那裡得知。那和尚乃金蟬子轉生,西方聖老如來佛第二個徒弟。五百年前,我與他在蘭盆會上相識,他曾親手傳茶,佛子敬我,故此是為故人也。」二仙童聞言,謹遵師命。那大仙臨行,又叮嚀囑咐道:「我那果子有數,只許與他兩個,不得多費。」

二:悟空答應醫活寶樹 大仙與其八拜之交

在一般看來,悟空與鎮元大仙的矛盾可謂非常大了。說不共戴天都不為過。鎮元大仙卻可以既醫活自己的寶樹,又將這份孽緣轉為善緣,得一位兄弟,真乃大仙心胸。

行者笑道:「你這先生好小家子樣!若要樹活,有甚疑難!早說這話,可不省了一場爭競?」大仙道:「不爭競,我肯善自饒你?」行者道:「你解了我師父,我還你一顆活樹如何?」大仙道:「你若有此神通,醫得樹活,我與你八拜為交,結為兄弟。」行者道:「不打緊,放了他們,老孫管教還你活樹。」

此時菩薩與三老各吃了一個,唐僧始知是仙家寶貝,也吃了一個,悟空三人亦各吃一個,鎮元子陪了一個,本觀仙眾分吃了一個。行者才謝了菩薩回上普陀岩,送三星徑轉蓬萊島。鎮元子卻又安排蔬酒,與行者結為兄弟。這才是不打不成相識,兩家合了一家。師徒四眾,喜喜歡歡,天晚歇了。

三:緣分不易 理當珍惜

中國人有「百年修的同船渡,千年修的共枕眠」的說法。可見緣分來之不易。而那些怨恨孽緣也是很多,誰能放下怨恨之心,將孽緣轉為善緣,就是最了不起的。在人中就算是聖人,在修煉者會(善解冤緣)得到不同的善果。

每個人都該珍惜自己的緣分,人來一世不易。切莫錯過最美的風景,最美的人,最大的緣。無神論是不存在的,而信神敬神才會得到神的庇護,甚至可以修成神是最大的緣,珍惜那些為您講真相的大法弟子,珍惜自己的未來吧,這是我們很久就盼望的久遠的緣。

注:內容出自《西遊記》第二十四回 萬壽山大仙留故友 五莊觀行者竊人參 和第二十六回 孫悟空三島求方 觀世音甘泉活樹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