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數據中心落戶杭州 被指中共「全球情報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7日訊】正當西方民主國家致力於防止國民數據被中共竊取利用之際,聯合國祕書處卻決定,在中國杭州建立全球聯合數據中心,以處理來自聯合國各成員國的數據。專家認為,此舉等同讓中共借聯合國的名義構築一個「全球情報網」,無法取信於世界,必會受到民主國家抵制。

哈德遜研究所研究員克勞蒂婭·羅塞特(Claudia Rosett)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披露,總部位於紐約的聯合國祕書處與北京簽定了一份合作意向書(Letter of Intent),決定把聯合國的大數據研究中心——「全球聯合數據中心」建在中國杭州,選定的地址在距離中國電商巨頭阿里巴巴總部不遠的地方。

羅塞特在文中透露,這個計劃包括兩部份:建立一個處理聯合國成員國數據的研究中心,以及一個足以彰顯中國衛星監視技術實力的地理空間中心。她直言,把聯合國全球大數據中心建在中國這樣的國家,很容易讓這個機構變成為中共政府服務的全球情報網絡。

羅塞特指出,中共政府已經建立了全世界最強大的高科技全民監視系統,他們通過「防火長城」控制中國國內的互聯網,禁止網民使用美國社交媒體平台(例如臉書和推特),卻讓中共官員們利用這些外國的社交平台為中共官方進行宣傳。 她表示,中共政府已經在全球範圍內蒐集、竊取大量數據,而聯合國這塊具有合法性的招牌,將使北京更容易獲取來自成員國的數據流,從而影響聯合國蒐集此類數據的標準和規範,「並把中共的高科技暴政投射到世界各地」 。

她在文中感嘆,「聯合國與中美億萬富翁之間的關係不斷加深,正服務於中國共產黨爭取全球霸主的願望。」

據美國之音報導,在中國建立聯合國全球大數據中心的計劃始於2019年6月。當時,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與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副祕書長劉振民在上海會晤,簽署了「聯合國—國家統計局大數據研究所」 諒解備忘錄。劉振民的另一個身份是前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這兩名中共官員,一個代表中共政府,另一個代表聯合國,簽署了意向書,得到了聯合國的支持,相關計劃甚至被納入了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

這篇報導指出,就是這個即將為聯合國建立全球大數據中心的中共政府, 在今年中共肺炎(COVID-19)爆發之初,利用其國內的監視系統扼殺了武漢李文亮醫生發出的疫情警告,並最終導致李醫生死於這一病毒的感染。時至今日,中共政府仍然不允許聯合國派專家到武漢去調查,極力掩蓋這一肆虐全球的病毒大流行的起因。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評論說,聯合國的很多作為已經淪為笑話,包括讓人權委員會成為了最反人權國家的俱樂部。他說:「中共在這些方面本來就惡名昭著、人所共知,你還把這種(大數據)合作交給中國政府,所以聯合國現在很多作為已經讓人非常憂慮了,因此,建立一個新的民主國家同盟就顯得更必要。」

胡平斷言,對於把他們的相關信息交給這個以聯合國為招牌在中國建立起來的大數據中心,民主國家的民眾必然會拒絕。這件事一定會遭到很多國家的有力抵制。

旅美法律專家虞平也對美國之音表示,在中國建立的聯合國大數據中心是無法取信於世界的,因為中共政府無法讓全世界相信,其體制可以保障隱私權不受侵犯,也無法保證中共不利用這些數據去強化其專制體制,鎮壓人民的言論自由。

他指出,無論聯合國大數據中心未來在中國以什麼形式運作,都必然會受到中共政府的直接控制或者干預,因為極權統治的特性就是要「控制你生活的所有方面」。中共政府已全方位的控制了中國的所有資源,而這也正是民主國家視中國為洪水猛獸的原因所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