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理】如何化解傷官凶星?

命運天定.撥開迷霧 作者:泰源

上文《【命理傷官可愛又可恨 矛盾又複雜的星》(*點閱)談到了傷官為什麼是一顆凶星,此文繼續談怎樣的配合才能化解它。

傷官格是普通格局中最複雜的一種,在各種格局之中,也以傷官的變化最為多,宜忌亦以傷官為最難辨。尤其是傷官見官,議論紛紜,莫衷一是,最為難辨。這裡只能簡單概括地從大方向向讀者提示一下,提供一個思考的方向。

首先,傷官最大的危害就是能夠傷害官星,如經云:「傷官見官,為禍百端。」

化解方案之一,就是八字中只有傷官,且不見一點官星,這就叫「傷官傷盡」。所以書云:「傷官格務要傷盡」,「傷官傷盡,多藝多能」,「傷官傷盡,論主興隆」,「傷官傷盡最為奇」等。這是運用避開官星來化解傷官的凶神。使它見不到官,當然就不會去傷害官了,這是第一步。

然後還要看八個字的配合,不是說只見傷官,不見官星就是好命,例如,雖然傷官傷盡不見官星,但如傷官太多,身弱則凶,身旺則吉。又如,雖然傷官傷盡,但如不見財星,傷官無財主貧窮。經云:「傷官無財可倚,雖巧必貧」等。總之,傷官傷盡,只是免去了傷害官星的禍害,能否成為好命,仍需像其它命一樣重新配合後才定奪。例如見下造,是中華民國初年一個重要政治人物之命,就是「傷官傷盡」,命中只見有傷官,不見有官星,且配合得好而成貴命。

(大紀元)

此造出生日日干為己土,所以屬己土命。由我日主所生之五行,陰見陽,或陽見陰,叫傷官。現看此造,己土陰土,生庚金陽金,所以庚金就是此命的傷官。兩個庚金傷官在日主己土的旁邊。又:土命人以木為官(官為管治我之人,剋我日主者為官),現在看到八個字中不見有木(不見有官星),所以此造只見有傷官,不見有一點官星,就叫「傷官傷盡」了。

兩庚金傷官在己土日主旁邊洩弱土氣(秋天金旺,土生金洩土氣),而天干透出丁火,以地支兩火為根,既可生身,又可火煉秋金成大器。亥水為財星,流動傷官之氣(金生水),亦使其命中不至太燥,命局中配合中和純粹,氣得流通,而成貴命,為傷官用印格。

化解方案之二:傷官格,或命中有傷官,先看日主強弱,如日主強健,則喜命中見有財星,用財轉泄傷官之氣,因為傷官可以生財,而財星可以生官星,這樣就能化解傷官的凶性。同時財星可以壞印(剋制印星)以防印星去生身,因為日主已經強健,當然不喜印星來生自己了。現看下面這例來解釋:

(大紀元)

此造出生日日干為丁火,所以屬丁火命。生在九月戌土當旺之月,戊土傷官透出,丁火日主本屬身弱。然日主丁火自坐卯木,木可生火;且卯戌合火,增加了火力。時柱乙木、巳火,巳火為日主丁火之強根,乙木再生火,又見年干丙火相助,丁火日主明顯地轉弱為強了。此時反喜土、金、水為用,忌木、火再多。

也就是說喜命中見申金財星,用金(財)來轉泄戊土(傷官)之氣,因為傷官(土)可以生財(金),這樣就能化解傷官的凶性。同時財星(金)可以壞印(金剋木),以防印星(木)去生身(木生火),因為日主已經強健,當然不喜印星來生自己了。因而在庚子、辛丑、壬運,金水土喜用齊來,發財無數。寅運沖申金用神,謝世。

化解方案之三:傷官格,如果是日干弱,傷官太多、太重,則喜用印星生助日干,並剋制傷官,防其盜泄日干的元氣。可看下例解析:

(大紀元)

此造出生日日干為戊土,所以屬戊土命。生八月酉金當旺之時,日主戊土先天已洩氣衰弱。天干透出兩個辛金傷官,又再見年支酉金,和時支酉金,共五個金(五個傷官)。儘管戊土日主自坐午火位,天干一丁火透出生身,仍屬身弱,傷官太多、太重,則喜印星(火)生身(土)和制傷(火剋金)為用。早運乙未、甲午,木火運相助,少年得志,官運亨通;癸已、壬辰運,壬、癸水傷丁火用神,地支巳酉半合金局,辰酉又合金,洩土氣大過,一蹶不振。

上面是從大方向上列舉了化解傷官這顆凶星的三種常見的方法,當然還有很多各種各樣的配合,原則上是採取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見招拆招等針對性的化解方法,這裡就不一一列舉了。@*#

-點閱【命運天定.撥開迷霧】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