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美國最高法院向右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8日訊】一週經濟回顧:美國最高法院向右轉

提要
拒絕三權分立變兩權,最高法院大法官完成聽證
大選倒計時,川普行程滿滿馬不停蹄
新蘋果12 手機發佈,5G 登場
屏時間﹕疫情揭示了科學的作用

開場白﹕大法官之爭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這個星期,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巴雷特提名,參議院進行審核聽證。美國三權分立,立法、司法、行政,三權分立,但過去幾十年來,美國的自由派、左派一直在致力于把司法演變成立法的延續,或者說,在立法過不去的事情,通過司法變成現實,眾所週知的墮胎合法就是如此,美國國會從來沒有就墮胎立法,之所以墮胎合法,是因為七十年代最高法院的裁決,有了先例,運用廣泛了,成了不是法律的法律。這一點從巴雷特的聽證會上可見一斑。比如第一天,各位參議員發表開場白,民主黨參議員幾乎都不提巴雷特本人的資歷、學識、司法判斷等等,他們都在講維護奧巴馬醫改法案,好象這場聽證是在審核奧巴馬醫改法案似的,有的參議員甚至還展示了幾張拖兒帶女的照片,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巴雷特當大法官了,這些人就成了犧牲品,沒有醫療保險,不能合法墮胎,成了槍支犯罪的受害人,等等等等。下個月,美國最高法院將就奧巴馬醫改法案法案聽證裁決。當年奧巴馬醫改法案通過也是極具爭議性的,沒有一個共和黨投贊成票,因為醫療保險是各個州政府份內的事,聯邦政府不得干預,奧巴馬醫改法案有強迫購買保險的條款,所以有些州的檢察官就一紙訴狀告到最高法院,最後首席大法官羅伯特跟自由派站到了一起,以一票之差通過了奧巴馬醫改法案,民主黨也因此失去了眾議院的控制權,羅伯特的理由就是,強迫購買保險就象稅收一樣,聯邦政府是有稅收權的,因此沒有違犯憲法。川普上臺後推出了減稅法案,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衝着奧巴馬醫改法案去的,取消了強迫購買醫療保險的條款,這一下,一些州的檢查官有理由,再次把奧巴馬醫改法案告上法庭,下個月就要受理聽證。其實呢,打官司是政治,民主黨參議員提這個事也是政治,不是為了巴雷特提名的聽證,是做給自己選民看的。就是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大法官,今年都表態說,不會把整個奧巴馬醫改法案推翻的,就是巴雷特當了大法官,裁決的結果十有八九也是不會改變的。但是要拉選票嘛,恐懼是最能激勵人的手段,民主黨參議員就把前景描述成什么呢﹖好幾百萬的美國人有病看不起了,年輕人買不起保險了,女性沒有免費的乳房癌檢查了,也不能免費的避孕了,老年人藥費也要漲了,用民主黨副總統侯選人 Kamala Harris 的話來說,什么都沒了。現在最高法院的大法官,自由派的幾乎裁決都一樣,但保守派的經常會意見相左,本來這也是開國之父們希望看到的結果,雖然保守派尊重憲法的原意,憲法就象大海中的燈塔,可不能與時俱進,傳統的大法官只會根據憲法的原意去判斷和裁決,不大會利用憲法解釋權去推動社會的發展。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