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建大蒙古國 封功臣 擴怯薛軍

天之驕子成吉思汗系列之六

統一了蒙古諸部落的鐵木真,已經成為草原上無可爭辯的統治者,其控制了從南部戈壁到北極凍土帶、從東北森林地帶到西部阿爾泰山的廣闊領域,以及幾十萬來自不同遊牧部落的人口。不過,雖然鐵木真已是草原上的雄主,但仍需要獲得所有部族的認同,新的忽里勒台大會的召開勢在必行。

上尊號「成吉思汗

1206年,鐵木真返回聖山不兒罕附近的斡難河(今鄂嫩河)源頭,召開了忽里勒台大會,這次大會可以說是蒙古歷史上最大和最重要的一次會議,不僅有隆重的儀式,還有熱烈的慶祝活動。「高高的個子、壯碩的體格、寬闊的前額,眼裡閃爍著貓一樣凌厲目光」的鐵木真,成為大會中最引人注目的人物。

根據17世紀法國傳記作家克魯瓦基於波斯語和突厥語文獻的記述,成吉思汗的部下「把他置於一塊鋪在地面上的黑氈毯上,有人受命發布『人民的心聲』,向他大聲宣布『人民的意志』」。說話者對成吉思汗說:「授予你的所有權威都是來自於上天,如果你能充分公正地管理民眾,上帝將保佑你的藍圖得以成功。若非如此,如果你濫用權力,就將一敗塗地。」這是成吉思汗接受「長生天」之命的宣告。

之後,部眾們將成吉思汗高舉到過頭頂的氈毯之上,並將他送到王位寶座上,隨即他們「在新皇帝面前九次下跪叩頭,顯示他們遵守自己對成吉思汗所許下的誓言」。儀式自然少不了薩滿巫師,他們敲著鼓,頌揚著大自然之魂,並將馬奶灑向空中和地面,而排著整齊隊伍站立的部眾們,則手心向上,朝「長生天」祈禱,最後以蒙古習語「呼累,呼累,呼累」結束祈禱。

莊重的儀式昭告了成吉思汗無比尊貴的地位。正是在這次會議上,鐵木真為這個新帝國選擇了一個新的名稱:大蒙古兀魯思,即「大蒙古國」,而他則被上尊號為「成吉思汗」(Genghis Khan)。

不過,晚清以前,元、明及清中前期的漢文史集中,並無上尊號「成吉思汗」的記載,《元史‧太祖本紀》記載諸王群臣為上尊號「成吉思皇帝」。南宋學者彭大雅作為出使蒙古聯絡夾擊金朝的使臣,編寫的《黑韃事略》也記載為成吉思皇帝(「其主初僣皇帝號者,小名曰忒沒真,僣號曰成吉思皇帝」)。元代李志常《長春真人西遊記‧卷上》也記載為「詔曰成吉思皇帝敕眞人邱師」。1998年發現的元代銀質鎏金文「鹽山聖旨牌」亦書曰「天賜,成吉思皇帝聖旨,疾」。顯然,極大的可能是,晚清由於西方史集中記載的是「成吉思汗」並傳入中國,才導致以後的漢文史集中出現兩者並用或者獨用「成吉思汗」的記載。

關於「成吉思汗」的含義,有不同的說法。其中有一種說法來自法國學者伯希和。他認為「成吉思(ingiz)」為突厥—畏兀兒語tengiz的鄂音化的讀法,意為海,與蒙古語dalai(海)的意義相同,因此「成吉思汗」意為「大海汗」,即「大海原的君主」。而且自成吉思汗以下,蒙古皇帝常有「大海汗」的尊號。

《蒙古祕史》大部分中文學者都贊同伯希和的見解。而且,從這個尊號我們不難看出,蒙古人非常崇拜這位英雄。

1206年春天,成吉思汗登基場景。圖片出自蒙古伊兒汗國時期,史學家Rashid al-Din Hamadani(1247年至1318年)主編的《史集》。(公有領域)

鐵木真由忽里勒台大會選舉為大汗,也標誌著忽里勒台選汗制度在國家法律形式上得以確立,它作為成吉思汗法典《大扎撒》的主要內容寫入「青冊」,並頒布於蒙古本土及諸汗國。自此,蒙古帝國正式從法律上規定了此後凡推舉大汗必須通過忽里勒台大會,忽必烈開創元朝時也將這個制度延續下來,凡帝位更替,就要舉行忽里勒台儀式,只不過在《元史》中它被改稱為「大朝會」。

無疑,大蒙古國的建立,標誌著成吉思汗已經擁有了可以與金國乃至其它力量抗衡的力量,而這力量未來將震驚世界。

唐代《推背圖》第二十五象曾預言了元朝的建立及整個元朝的氣數。圖中畫一把鐵斧,柄分十節;粗略的解釋是:斧頭(鐵)、斧柄(木),暗指元太祖叫鐵木真;斧柄分十節的意思是接下來元朝有十個皇帝。簡簡單單一幅圖,就將一個朝代的大趨勢刻畫清楚了。

封賜功臣

被尊為成吉思汗後,鐵木真並沒有忘記為統一大漠追隨自己的功臣,他下旨道:「共同建國有功者,在編組各千戶時,封授為千戶長。」這其中包括速不台、哲別等近百人。他聲情並茂地歷數他們在建立大蒙古國時所立下的汗馬功勞,有些事情連受封者都已經淡忘,而成吉思汗卻娓娓道來,讓將士們動容。

他對蒙力克的父親察剌合降旨說:「您與我們共生共長,您有福有吉慶,您對朕的功勞、恩惠很多。例如其中有一件事:當王汗、桑昆安答二人用詭計騙朕去時,途中宿在蒙力克父親家裡,若非蒙力克父親您勸阻,朕就會墜入有漩渦的水中、落入有紅焰的火中。朕深感您的恩德,直至朕的子子孫孫,永不忘記!朕感念您的功德,特設此座於旁,請您坐。請您每年之中、每月之中能有時來參加商議。朕將俸祿頒賜給您,直至您的子子孫孫,永遠享有。」

他在給博爾朮的旨意中細數了其對自己的幫助,說「你當位居眾人之上,九次犯罪不罰。由你博爾朮出掌管依傍阿勒台山的右翼萬戶」。他下旨讓木華黎「掌管依傍合剌溫只敦山的左翼萬戶」,讓豁兒赤、納牙阿等領有萬戶,讓忽必來統轄軍隊之事,承諾者勒蔑、博爾忽「九次犯罪不罰」,還首次說每次作戰都衝鋒陷陣、衝在前邊的忽必來、者勒蔑、速不台、哲別是「朕的『四猛』。朕指派你們到朕所想到的地方去時,你們就去把那裡的堅石撞碎,去把那裡的山崖衝破,去打碎明亮的石頭,去橫斷深水」。

對戰死者的子孫,成吉思汗同樣沒有忘記,並依照他們先輩們的功績予以封賞。

類似的旨意還有不少。成吉思汗在封賜有功勞的忠臣的同時,對自己的家族成員給予的賞賜卻相對較少。他的母親、蒙古帝國太后訶額侖夫人、最小的弟弟和兩個小兒子窩闊台和拖雷,每人只分配到五千人,他的長子朮赤、次子察合台分別只有九千和八千人。此外,成吉思汗還任命自己最信任的人輔助幾個家庭成員,如訶額侖、幼弟帖木格和察合台的行政管理,以避免出現什麼差錯。

成吉思汗將土地分配給他的四個兒子。插圖來自16世紀Ta’rikh-i guzida-i Nusratnama,大英圖書館。(公有領域)

任命大斷事官

在封賞功臣時,成吉思汗的六弟、訶額侖夫人收養的塔塔爾人的棄嬰失吉忽突忽首先站出來討封。成吉思汗不僅承諾他「九次犯罪不罰」,而且任命他為大蒙古國的首任大斷事官,主要職責有兩項,一是審斷刑獄、訴訟,掌管司法大權;二是掌管民戶的分配。「所有斷案明細,都要載入青冊,世代相傳,任何人都不得更改。」青冊的顏色正是成吉思汗尊崇的長生天的神聖顏色。此外,成吉思汗下令,失吉忽突忽審判案件時,由怯薛軍的宿衛參加聽審,以起到監督的作用。

大蒙古國的最高斷事官,又被視為最高行政官,其權力很大,堪比中原的宰相。在其之下,又設立地方斷事官,管轄本區域的百姓。

獲此大權後,失吉忽突忽建章立制,賞罰分明。對於犯罪者,無論地位高低,從不手軟,且秉承實事求是原則,斷獄公正。他反覆告誡犯人要講實話,不要因為恐懼而胡亂招供。失吉忽突忽為人誠實忠厚廉潔,做事一絲不苟,他的斷案方式奠定了後來蒙古斷事官斷案的基礎。

擴大怯薛軍

在統一蒙古的過程中,成吉思汗深深地認識到怯薛軍的重要性,「欲制服強敵,只有用武力;兵力少,只有發展精兵,提高戰鬥力。」因此,成吉思汗降旨擴大怯薛軍,並將其作為蒙古軍隊的中軍。怯薛軍是蒙古語「番直宿衛」之意,漢文多譯作「宿衛」,有輪流值宿守衛之意。

以前負責夜間警衛的宿衛只有八十人,負責白晝的輪番護衛七十名,現在要擴大到一萬人,包括一千名宿衛、一千名弓箭手、八千名散班,成吉思汗下令要「從萬戶長、千戶長、百戶長的兒子和白身人(自由民)的兒子中,挑選有武藝,身體、模樣好的人,可到朕處效力的人,進入輪番護衛隊。千戶長的兒子被選入時,帶伴從者(那可兒)十人、其弟一人同來。百戶長的兒子被選入時,帶伴從者(那可兒)五人、其弟一人同來」,「符合上述條件自願加入怯薜軍的,任何人不得阻擋。」

在選拔萬人後,成吉思汗又降旨道:「朕以在朕身邊出力的一萬名輪番護衛士,做朕的大中軍!」其中八千人在白天保護大汗,兩千人則在晚上保護。他還規定了怯薛軍的輪值制度、責罰標準和所承擔的職責,比如怯薛分四個班,每班三日一換,四個怯薛長由「蒙古四傑」博爾忽、博爾朮、木華黎和赤老溫分別擔任。比如保衛大汗、照顧宮內女侍官、管理宮中帳輿、掌管宮內飲食、掌管出入宮帳之事等,並明確護衛士的地位在外高於千戶長等等。

按照規定,「宿衛神聖不可侵犯,任何人不得坐宿衛上座,不得跨越宿衛身體,不得靠近宿衛,否則予以逮捕。」「夜間未經宿衛允許不得在大汗大帳禁區附近行走和進入大帳禁區;違反者,宿衛可將其拘押,待次日審問。有急事稟報的,必須先得到宿衛允許,和宿衛一同進入大帳。」

怯薛軍的總指揮官,由納牙阿將軍統領。沒有成吉思汗的命令,任何人都不得調動怯薛軍,包括調動納牙阿將軍,擅自調動的,要予以嚴厲懲罰。戰時,怯薛軍直接接受可汗的號令,隨大汗親征。

為了讓子孫後代對怯薛軍給予重視,成吉思汗還確立了其不可撼動的地位:「從九十五個千戶中挑選來的朕的一萬名貼身私屬輪番護衛士,今後朕的繼位子孫要世世代代想到他們,如同想到朕遺留的珍寶,不要使他們受任何委屈,要厚待他們。要把朕的一萬名輪番護衛士看作護父之神!」

怯薛軍最著名的本事就是在馳騁之際仍能運弓自如,譬如旋轉180度並立即瞄準、攻擊敵人。他們常以半月形的陣式突擊敵人,從兩側進行包圍。這種戰術不能奏效時,他們就迅速撤退,誘敵追擊。這支成吉思汗打造的蒙古精銳部隊,在未來成吉思汗和其繼承者征服世界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通過這支戰無不勝之師,成吉思汗和其繼承者們讓世界震撼。

除了作為中軍的怯薛軍,成吉思汗還有左翼軍和右翼軍,其戰鬥力同樣不可小覷。

蒙古士兵雕像。(shutterstock)

穩固王權

大蒙古國建國後不久,薩滿教巫師闊闊出試圖利用自己的宗教影響力與成吉思汗的王權競爭。闊闊出是被成吉思汗視為父親的蒙力克的七個兒子中的老四,正是他在1206年舉行的忽里勒台大會上,代上天賜予鐵木真「成吉思汗」的稱號。也因此,他深得成吉思汗信任,但後來變得自以為是、驕橫跋扈。

闊闊出與其兄弟七人結為一黨,利用薩滿教對蒙古人的巨大影響,將各部落百姓拉攏在自己周圍,企圖使宗教權與汗權並駕齊驅,與成吉思汗平分權力。他們囂張跋扈,就連成吉思汗的弟弟哈撒兒也被他們無理毆打。起初,闊闊出找機會挑撥成吉思汗與哈撒兒的關係,成吉思汗一度相信了傳言。其後,在母親和孛兒帖的提醒下,成吉思汗看清了闊闊出的真實目的,果斷除掉了闊闊出,還讓蒙力克約束其他兒子,在行為上保持謹慎。成吉思汗由此穩固了王權。(未完待續)

參考資料:

《蒙古祕史》
《元史》
《成吉思汗與今日世界之形成》
《中國歷代戰爭史》(元朝) 台灣出版
《成吉思汗法典》

點閱【成吉思汗】系列文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