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萬年前銀河系中心發生過超級核爆?!

原標題:350萬年前銀河系中心發生超級核爆,銀河系對於我們而言是個神祕的存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8日訊】銀河系的中心是什麼樣子的呢?從古至今人們對於夜空中銀河中心地帶的亮斑都非常的好奇。進入到現代之後,一開始很多科學家都認爲銀河系的中心亮斑是一顆巨大的恆星,後來通過觀測研究發現竟然是一個巨大的黑洞。2009年,天文學家又發現銀河系中心地帶存在著一個邊界,只不過看起來非常的不起眼而已,最終天文學家繪製出來了這個邊界的形狀,竟然是2個巨大的氣泡呈現一上一下疊加的狀態,科學家將其命名爲「費米氣泡」。

隨著科學家對這兩個泡泡的研究,發現這兩個氣泡並不是和銀河系同期形成的,是黑洞膨脹經過後續反應才產生了這兩個氣泡,它大約已經有300多萬年的時間。「費米氣泡」是兩個由氣體、塵埃以及宇宙射線構成的橢球體結構,它們對稱分佈於銀河系中心的兩側,其兩端與銀河系中心的距離均爲2.5萬光年。科學家推測,當時的人類很有可能看到銀河系內的變化。

我們都知道人類肉眼是看不到黑洞的,因爲黑洞本身並不發光,只有它在吞噬周圍物體的時候才會發出射線來,讓人類有機會觀測到。同時科學家發現黑洞還存在「噴流」的情況,它會不定期的向宇宙中噴發「宇宙火柱」,看起來就好像是星系的中心突然燃起了一把熊熊的大火。

這一氣泡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大約在350萬年以前,銀河系黑洞開始發生變故,黑洞膨脹一定階段後開始向外噴流,噴流的過程中則造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氣泡。上世紀60年代就已經發現在銀河系的中心點有這樣的氣泡,不過當時科技不夠發達,10年後科學家們才以銀河系的中心點畫出模擬圖。科學家通過計算機建模分析,在350萬年前那次黑洞噴發所產生的巨大能量相當於超新星爆炸產生的能量幾萬倍。

即便當年我們的祖先看到了天空中發生的變化,他們也不瞭解天空上爲什麼會出現像是煙花一樣的壯觀景象,也不會知道是銀河系中心點黑洞噴發造成的。還好我們人類比較幸運,太陽系距離銀河系中心點非常遙遠,不然很有可能會在這場爆炸中消失。不過現在我們也不必爲此擔心,因爲黑洞的噴流都是從其南北兩極噴發出來的,而地球所在銀河系中的位置使它根本就無法擊中地球。銀河系對於我們而言無疑是個神祕的存在。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