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戰狼外交」喧囂 中共再發人質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9日訊】中共戰狼外交」喧囂不斷。日前,中共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竟然以在港30萬加拿大人的安全威脅加國政府,不要給予香港人政治庇護。此外,中共官員也對美國發出威脅,稱可能會抓捕美國人。請看報導。

10月15號,中共駐加拿大大使叢培武在中加建交50週年新聞發布會上,宣稱香港民主抗爭人士為「暴徒」,並威脅加拿大政府不要給香港人提供「政治庇護」,否則會危及目前居住在香港的30萬加拿大人的「健康與安全」。

這一「戰狼」言論讓加方非常氣憤。加拿大外長商鵬飛(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發表聲明,批評叢培武發言不當,不可接受,並誓言捍衛人權和維護加國公民權益。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表示,在捍衛加拿大公民權益與全球人權的議題上不會退縮,不論是新疆維吾爾問題,還是香港局勢等問題,加方都會為人權發聲。特魯多指責中方的行為令中加關係緊張。他強調,不會容忍中共的脅迫外交。

2018年底,大陸科技公司華為的副總裁孟晚舟因涉嫌銀行欺詐在加拿大被抓,隨後,中共拘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爾(Michael Spavor)進行報復,試圖脅迫加方釋放孟晚舟,大搞「人質外交」。

美國自由傳媒人士張明道:「這是中共一貫的,當年當土匪、還沒有建政的時候就幹這事,這是它的『看家本領』。自由社會對這種流氓無賴不能妥協,越妥協麻煩越多。」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共政權的性質決定了,它不可能不採取這樣的人質外交的手段,康明凱和斯帕弗爾兩個人都已經抓了一兩年了,那麼下一步(中共)有可能擴大報復的範圍。」

《華爾街日報》17號報導,今年夏季以來,多名涉嫌隱瞞中共軍方身份的中方研究人員在美國被捕。隨後,中共官員反覆威脅美國政府:放棄起訴這些中共軍方人員,否則在華的美國人可能會發現他們「違反」了中國(中共)的「法律」。報導說,這明顯是在暗示,在華美國人有可能成為中共的「人質」。

張明道:「就是搞這種戰狼外交,自己理虧了還要拿其他人來墊背,抓一些美國、加拿大這些國家的公民,然後以莫須有的罪名。這個都是不稀奇的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談到,面對強大的美國,中共畢竟心存忌憚,所以不太敢隨意抓捕美國人,但已經走到死胡同的中共當權者不願示弱,大有鋌而走險進行報復的可能。

賴建平:「中共前一段時間還稍微有點猶豫,但這幾天從它們的動作、從它們的口風上看來,(中共)馬上勢必會採取措施,對美國進行報復。」

16號,大陸官方媒體和門戶網站紛紛跟進,大肆高調宣傳叢培武的戰狼言論。

張明道:「這個也說明,共產黨要完了。共產黨它現在沒有自信心,它自己各方面的組織也好、各方面情況也好,它也抗衡不了西方了,所以它就做最後的瘋狂。」

加拿大、美國、澳大利亞和瑞典等多個國家都曾經歷過中共的這種人質外交威脅。9月份,美國國務院發出旅行警告,建議美國人盡量不要前往中國旅行。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部長約翰.戴默斯(John Demers)表示,中共政府有時會毫無法律依據地拘留它國公民,以進行報復,完全漠視被無辜抓捕者的個人權益。他強調,中共必須停止劫持人質。

據報導,加拿大政府於今年9月批准了一對香港夫婦的政治避難申請,目前還有其他45名香港民主人士的政治庇護申請正在處理之中。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