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削價競爭惹禍 中國多地快遞員集體罷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9日訊】在中國大陸多個城市的快遞公司,近日相繼爆發快遞員集體罷工事件。陸媒指起因是,快遞公司物流成本上漲,公司為降低成本轉而削減快遞員的工資收入,由此引發了這一輪集體罷工潮。

近日,中國許多城市的網友都在網絡社群中發帖抱怨,稱遲遲收不到網購的商品。網友相互詢問追查原因,才使官方封鎖的各地正發生快遞員大規模罷工的消息浮出水面。

微信公眾號「紫財經」發帖稱,近年來中國快遞行業的價格戰越演越烈,包括順豐、韻達、百世、申通、圓通和中通等已上市的企業,也長期深陷這種惡性競爭之中,加劇了物流成本上漲的困境。中國大陸許多城市的快遞公司為節省開支、保住公司的利益不受損失或少受損失,紛紛削減快遞員工資,最終釀成快遞員集體大罷工

而據陸媒報導,2015年浙江義烏每單快遞價格為7.44元,到了2019年上半年只剩3.45元,而1公斤以內的包裹更低至1元,「大家都在賠本賺吆喝」。有些地區的快遞送貨費,甚至從原先的每件1.2元(人民幣,下同)砍到現在的每件0.5元。而且,目前幾乎所有的快遞員都是沒有底薪的,刪減送貨費,直接威脅到快遞人員的生存問題。

據香港01統計,中通、韻達、百世和圓通等公司都捲入了這次罷工潮中,受到影響的地區則包括湖南長沙、福建三明、河北、江蘇蘇州和吉林長春等地。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