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紫陽墓地似「監獄」 家屬在監視器鏡頭前祭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9日訊】近日,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誕辰101周年,趙紫陽家屬到墓地祭拜,在多個監視器鏡頭前完成拜祭儀式。當局對趙紫陽墓地四周加強了監視與戒備,禁止任何人進入。

10月17日是趙紫陽101歲誕辰。報導稱,趙紫陽多位友人欲前往趙紫陽故居或墓地悼念,但都被當局阻止。

18日是趙紫陽夫婦骨灰下葬一週年,當天早上,趙紫陽部分親屬到墓地進行拜祭。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和女婿王志華向墓碑獻上了鮮花,並合影留念。

趙紫陽墓地位於北京昌平的「天壽園」,據香港電台報導,墓碑被樹木和圍欄包圍,四周設置了多個監視器。

趙紫陽的兒子趙二軍表示,之前購買墓地時環境還比較開放自由,現在搞得「與派出所、監獄一樣」。

據中央社報導,今年六四期間,當局也對趙紫陽墓地加強戒備。「天壽園」墓園外設立了身份證刷卡裝置,進出人員必須登記。墓園外有警車戒備,趙紫陽墓地四周設置了施工圍欄,禁止任何人進入。

趙紫陽被視為中共黨內改革派。1989年「六四事件」前夕,趙不同意中共極左派向手無寸鐵的學生動武,並親自到天安門廣場看望絕食中的學生,因而遭到打壓。

「六四事件」後,趙紫陽被剝奪中共黨內外一切職務,並被軟禁在北京家中16年,直至2005年1月17日去世,終年85歲。他和2013年病逝的夫人梁伯琪的骨灰,在去年10月份下葬前一直存放在北京的故居。

按中共慣例,中共高官去世後都要入葬八寶山,但趙紫陽家人不願將父親的骨灰安葬在八寶山。

趙紫陽的兒子趙五軍此前對媒體說,官方想將趙的骨灰安葬在八寶山,但家人希望把骨灰葬在一個公眾墳場,他們不想父親身後與政治或任何官銜有一絲關聯,只想要一個低調和家庭的普通葬禮。

拒絕入葬八寶山的不只是趙紫陽,劉伯承、華國鋒、胡耀邦等人生前的遺囑也明確表示不進八寶山。外界分析,這些中共官員都曾身居中共權勢高位,經歷過中共黨內殘酷的鬥爭,深知中共的邪惡本質。他們不進八寶山,是預見到將來中共會被人民拋棄,不願與中共邪惡集團同流合污。

還有分析說,同樣不願進八寶山的周恩來和毛澤東,則是因為在高位時犯下了濤天罪惡,害怕將來被人民清算,被挫骨揚灰,所以不敢進八寶山。

趙紫陽家屬就趙紫陽安葬地與中共當局商議過多年,直到2019年,趙紫陽夫婦的骨灰才最終落葬民間墓地。每逢趙紫陽逝世忌日,中共當局都如臨大敵,阻止各地維權人士、趙紫陽的舊部親友等前來拜祭。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