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校權鬥貪腐 今年17名黨委書記校長被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9日訊】中共體制下,教育系統和其他官場一樣,在高等院校內爭權奪利貪污腐敗早已成常態。中共中紀委網站稱,今年以來,已經有近30名高校廳局級官員被查處,其中17名為高校黨委書記、校長(院長)。

10月19日,中紀委國監委網站通報稱,今年以來,共通報近30名高校廳局級領導被查處,其中高校黨委書記、校長(院長)占比超七成。

公開通報的首例被查處高校領導是中國傳媒大學原黨委常委、副校長蔡翔。他於1月8日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而最近被查處的則是10月13日落馬的北方工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丁輝。

截至目前,今年共有17名高校領導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其中黨委書記6名,校長(院長)7名;共有11名高校領導被「雙開」或開除黨籍(被查時已退休),其中黨委書記3名,校長(院長)4名。

涉案的高校,除了中國傳媒大學和廣州民航職業技術學院外,分別是教育部和交通運輸部的部屬院校,以及省管高校。涉及上海、廣西、黑龍江、廣東、雲南、吉林、山東、安徽、內蒙古、北京、四川等十幾個地區。

從分布地方看,雲南省紀委監委共對4人開展審查調查;內蒙古自治區區屬高校有4人被「雙開」或開除黨籍。

在這些腐敗案例中,多數集中在基建後勤、選人用人、招生考試、科研經費、校辦企業等領域。問題最多是干預校內建設工程、縱容親屬插手校內工程,貪瀆科研經費、利用職務之便招生考試,或把手伸進校辦企業、附屬醫院,受賄賣官等。

如10月16日,安徽省安慶市中級法院,對安徽中醫藥大學原校長王鍵受賄案,作出一審公開宣判時,法院審理查明,王鍵主要在「承接工程項目、校企合作、醫藥器材經銷、職務晉升等方面」為他人謀利,並收受財物折合人民幣600餘萬元。

10月15日,四川成都大學黨委書記毛洪濤在死前發出一封「絕筆信」,控訴校長利益勾連,追逐名利,連續逼走3名黨委書記。而他被害最深,也是鬥爭最強烈的一個,甚至無助到付出生命的代價。

中國某大學的金姓教授說,中國各個高校人際關係都很複雜,互相爭權奪利,以命相搏的現象不新鮮。他說,教育系統一直都有激烈鬥爭,有時更黑。

另一位大學教師顧先生也表示,這些大學的黨委書記、校長,他有特權,他可以享受特權,他即能享受特權又沒有監督制約他們。所以他們個個都公權濫用,造成一系列腐敗。教育系統和官場一樣,都是衙門作風,內鬥你死我活不是祕密。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