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梵蒂岡演講:中共取下神像 換上毛習照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0日訊】9月30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到達梵蒂岡,並在美國駐羅馬教廷使館(the Holy See’s US embassy)組織的「通過外交促進和捍衛宗教自由」座談會上,發表題為《道德見證與宗教自由》的演說。

中國共產黨踐踏中國的每一個信仰團體,包括基督教家庭教會、藏傳佛教徒、法輪功學員等等。當然,天主教徒也未能在迫害中倖免。」蓬佩奧說,「中共當局命令老百姓取下耶穌的照片,換上毛主席和習近平總書記的照片。」

蓬佩奧呼籲羅馬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在面對中共的宗教迫害時,要站起來反對中共,抵抗對信仰民眾的迫害,做「永久捍衛基本人權」的教會。

以下是蓬佩奧的演講全文(新唐人電視台翻譯):

大家早上好!

感謝金里奇(Callista Gingrich)大使的讚美之詞,您為這次重要的座談會做了很棒的工作。我很高興第二次來到這裏。

尊敬的帕洛林主角,感謝您參加這個座談會。也很高興再次見到您,加拉格爾大主教。與這麼多好朋友,老朋友在一起,真是太好了。

我還想向在座的其他神職人員、外交使團成員,以及尊貴的嘉賓們表示歡迎,很榮幸來到這裏,真的是太榮幸了。

我想特別感謝今天與會的多位信仰團體領袖,你們的為他行為彰顯了上帝的恩典,感謝你們所做的一切,願上帝保佑你們。

在座的全職牧師全心全意的侍奉上帝,你們令我感到自慚形穢,相比之下,我的工作看起來太輕鬆了。

2020年是歐洲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5週年,關於這個週年,我思考了很多,今年我已經周遊歐洲好幾次了。

那場生死搏鬥是嚴峻的考驗,是道德見證的試驗場。湧現出了數不勝數的勇士和故事,但我尤其記得伯恩哈德•利希滕貝格(Bernhard Lichtenberg)神父。

在座的有些人可能知道這個故事,但利希滕貝格神父,有些人可能不知道,利希滕貝格神父是1930年代柏林的一位牧師,當納粹揮動鐵拳實施暴政時,這位神父強烈的抵抗納粹政權,幫助猶太人,為他們提供經濟、建議和移民援助。

1938年,在「碎玻璃之夜」(1938年11月9日至10日的反猶太暴動)後的一段時間裏,他開始為他們發出更大的聲音,在柏林聖海德維格大教堂,他高呼:「外面,猶太教堂正處在水深火熱之中,而那也是神的殿宇。」

利希滕貝格神父不只是停留在語言上,從那時起,他每天都無所畏懼的公開為那些遭受納粹殘酷迫害的猶太人和其他族裔發聲。

終於,在1941年10月,納粹將他逮捕,他們給他開出了一個條件:如果他停止顛覆納粹的講道,就可以獲得自由。他沒有接受,而是要求陪同被驅逐的猶太人和猶太基督徒到波蘭,以便能做他們的牧師。

1942年5月,大約八個月後,他被判處兩年徒刑,在宣讀判決書時,當被問及是否還有什麼話要說,他說:「我認為,為猶太人祈禱的公民沒有對國家造成傷害。」

在接近刑滿釋放時,納粹意識到他們永遠無法摧毀他的精神,於是下令將他送往達豪集中營,但在抵達那個殘酷的終點時,他不幸離世。

利希滕貝格神父是一位令人驚嘆的道德見證人,2004年,他被以色列國授予「國際正義之士」的榮譽稱號,這位非猶太族裔冒著生命危險將猶太人從納粹手中救出來。

今天,當我們想到那個人,我敦促所有宗教領袖:為了宗教自由、人類的尊嚴與和平,拿出你們同樣的道德和勇氣見證。

現在,在座的很多人都知道,我去年在這裏,談了很多關於宗教自由方面的問題。

對我來說,今天參加這個會議很重要,因為捍衛人類尊嚴——尤其是宗教自由——的使命仍然是美國外交政策的核心。

那是因為這是美國實驗的核心。我們的開國元勳將宗教自由視為絕對的基本人權,也是我們的立國核心。

當然,我認為,這是教宗若望保祿二世1995年在聯合國發表講話時所描述的「對自由的普世嚮往」的必要組成部份。如今,數十億人——正如金里奇所說,出於善良的本性一直在追尋對神的信仰。

但可悲的是,威權主義政權、恐怖份子,甚至是世俗主義者、自由社會在全世界以其不同的方式踐踏著宗教自由。

無數的人生活在宗教自由被限制的國家,從伊朗,到尼日利亞,到古巴,乃至其它地區。

美國國務院在一份長達數千頁的年度報告中,花費了大量資源紀錄這些可怕的狀況。

在當今的世界,沒有任何地方的宗教自由像在中國境內那樣受到如此嚴重的摧殘,那是因為,與所有的共產政權一樣,中國共產黨將自己視為終極道德權威。

日益鎮壓百姓的中共,由於自身缺乏民主合法性而感到恐懼,它們夜以繼日的以極其恐怖的規模熄滅自由之光,尤其是宗教自由。

去年我有略微談到這方面的話題,去年我特別關注新疆維吾爾族穆斯林的情況。

但他們不是唯一的受害者。中國共產黨踐踏中國的每一個信仰團體,包括基督教家庭教會、藏傳佛教徒、法輪功學員等等。當然,天主教徒也未能在迫害中倖免。

天主教教堂和神社被褻瀆和摧毀。像奧古斯丁•崔泰(Augustine Cui Tai)這樣的天主教主教也被監禁,無論是神職人員還是普通信徒,都遭到迫害。

參與人權運動的領袖、天主教普通信徒被抓捕,這不僅發生在香港。中共當局命令老百姓取下耶穌的照片,換上毛主席和習近平總書記的照片。

所有這些信徒都是若望保祿教宗在聯合國演講中所稱頌的繼承人,那些人「為了自由而冒險,要求在社會、政治和經濟生活中給一個落腳之地,而這是作為自由人的尊嚴。」

我們必須像利希滕貝格神父那樣,在我們這個時代,支持那些要求自由的人。

現在,美國能夠也確實在為受迫害者大聲疾呼,其實,我們還可以做更多。但是,我們努力揭露惡行,懲治那些責任人,並鼓勵其他人加入我們的隊伍。

但是,僅管各個民族-國家能夠做出努力,最終,我們的努力會受到世界政治現實的限制。有時,為了實現好的結果,國家必須做出讓步,領導人接替更換,優先事項也隨之改變。

教會則處於不同的位置。俗世的考量不應阻礙建立在永恆真理基礎之上的原則立場。正如歷史所示,天主教徒經常將自己的理念應用於造福人類的尊嚴。

法國天主教哲學家雅克•馬里頓(Jacques Maritain)幫助奠定了1948年《世界人權宣言》的思想基礎。

1960年代第二屆梵蒂岡會議之後,波蘭和西德的主教們引領兩國達成和解之路。

現在,每一位研究冷戰的嚴肅學者都承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點燃推翻鐵幕的良心革命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若望保祿二世還是一位無所畏懼的人,他挑戰拉美的威權主義,並激勵他們民主轉型。

本尼迪克特教宗將宗教自由描述為「憲政國家的基本要素」,甚至是「尊重人權的試金石」。

與本篤教宗一樣,方濟各教宗也有力的講述過「人類生態學」是體面社會所不可或缺的。

在我的國家,19世紀結束奴隸制的運動,20世紀擴大非裔美國人民權的運動,主要都是由眾多教派的基督徒領導的,他們呼籲繼承我們國家的猶太基督教信仰,奉行我們的核心立國之本。

這些例子,非凡的例子,展現了基督徒為自由、正義和人類的尊嚴所做出的舉動,令那些試圖將信仰從公共場所剷除的人蒙羞。

但更重要的是,今天,他們應該激勵我們,尤其在座秉持堅定信仰的人,要引領我們的時代。

方濟各教宗告誡教會要「永遠處於使命狀態」。希望與這位福音派新教徒產生共鳴,如聖父一樣,相信我們有幸信仰基督的人都有責任竭盡全力保佑他人。

做「永久處於使命狀態」的教會,這句話有很多涵義。當然,其中之一是做永久捍衛基本人權的教會,永久反對專制政權的教會。

教會要永遠支持那些若望保祿二世所說過的「為自由而冒險」的人們,尤其那些信仰自由被剝奪、被限制甚至被粉碎的人們。

作為基督徒,我們都知道,我們正處在一個墮落的世界。這意味著那些為大眾利益肩負責任的人,有時必須與邪惡之人、甚至與邪惡的政權打交道。但在這個過程中,代表民主國家的政治家們絕不能忽視道德真理和人類的尊嚴。

宗教領袖也是如此。宗教領袖應該明白,作鹽作光必定往往意味著要拿出勇敢的道德見證。

我呼籲這種見證,不僅關乎基督徒和天主教徒,而是關乎所有的信仰者,也適用於所有信仰的領袖——的確如此,包括每一個領導層面。

我熱切的希望穆斯林領袖為維吾爾族和在中國其它被壓迫的穆斯林發聲,包括哈薩克族和吉爾吉斯族。

猶太教領袖也必須站出來支持也門日益縮減的猶太社區。基督教領袖有義務為他們在伊拉克、北朝鮮和古巴的兄弟姊妹們大聲疾呼。

我呼籲每一位宗教領袖都拿出勇氣反抗自己信仰團體所遭受的迫害,同時,也如同利希滕貝格神父一樣,反抗其它信仰團體所遭受的迫害。

我呼籲,每一位有信仰的人,拿出道德的見證,抵抗對信仰民眾的迫害。的確——我們今天在這裏談論宗教自由——宗教自由的未來正是取決於道德見證者的這些行為。

就在大約二十年前的這個星期,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為87位中國信徒和33位傳教士冊封為中華殉道聖人,而他們都是中共現任政權上台前在中國被殺害的。

當時,他說:「教會只是想認可那些殉道者,他們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是勇氣和堅持信仰的榜樣,他們是高貴的中國人的榮耀。」

全世界勇敢的人們,承擔起「自由的風險」,繼續為尊嚴而戰,為信仰權利而戰,因為那是人們良知的體現。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見證了他的信眾所遭受的苦難,並向暴政發起了挑戰。他用自己的行為展示了羅馬聖廷是如何將我們的世界朝著更加人道的方向推進,這幾乎是任何其它機構都無法取代的。

願教會,以及所有知道我們最終要對上帝負責的人們,在我們這個時代,展現出如此大膽的勇氣,願我們在這個時代都能展現出如此大膽的勇氣。

謝謝!

願上帝保佑今天在座的每一位。

謝謝!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