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成都大學毛書記之死 背後涉高層利益之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0日訊】成都大學黨委書記毛洪濤之死,持續在中國國內引發關注。從他失聯到溺水身亡,再到舉行遺體告別式,前後不到三天,校方為何如此匆忙?毛洪濤死前的絕筆信中提到的書記與校長之爭,背後是否潛藏市府與高校之間腐敗的問題,引發外界猜測。

中國四川成都大學中共黨委書記毛洪濤,10月14號在朋友圈發出「絕筆信」之後失聯,15號清晨警方在其住家附近河道上發現屍體,短短三天,校方就在18號,倉促舉行遺體告別式,會上也見不到「絕筆信」中點名的——成都大學校長王清遠到場。

連日來,事件在微博「成都大學超話」中,引起熱烈討論。有學生要求徹查,不能讓毛書記冤死,有些人對於「毛書記死諫」得不到校方回應,心生不平;有些人則批評學生懦弱,擔心自己畢不了業,不敢向校方要求真相,只能選擇沈默;有些人則認為,不應責怪學生不發聲,要怪要怪大學淪為「政治利益的鬥爭場」。

中國資深記者高瑜認為,此事件是中國「高校產業化」腐敗問題的一個縮影,古時候師道尊嚴的傳統早已不復存在,教育成了從學生身上搜刮錢財的一項產業。

中國資深記者高瑜:「這更證明現在高校的腐敗,高校已經從陳至立當時主管教育時,還是江澤民時期,就把教育產業化。(鄧小平時代)當時還是可以使貧窮的學生可以通過教育來改變身份,這是自古以來從科舉就是這樣的,都是被金錢給掩蓋了,就是追逐金錢,沒有教育聖地一說了,實際上,跟一個工廠,跟一個企業一樣,就是追逐利潤。」

據自由亞洲電台(RFA)引述知情人士的說法,成都大學高層權鬥激烈不是秘密,人事屬於市委任命,還牽涉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層,加上近年來,該校為籌備明年的世界大學生運動會,而獲得數十億資金投資,令整起事件更為複雜。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認為,成都大學校長王清遠和毛洪濤之間,很可能涉及了利益擺不平。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今天的教育單位裡面,其實也像官場一樣,也就是黑社會一樣,都有不同的利益集團,而且根本像書記提到的,校長心思根本不在學術上,到了校長的位置上時 ,他實際上把他作為攫取利益的一個崗位,才會跟書記有這麼大的矛盾,我想書記可能,是不是也想要染指利益,但是也染指不了。 」

絕筆信中透露校長王清遠利益集團不遵從黨委指揮,不服從所謂的「黨委領導校長負責制」,但李元華認為,不論是校長、黨委其實都同是一個官僚體系,表現上是黨委「黨建」工作遭遇挫折,實際上是牽涉的還是利益之爭

李元華:「他表面上講所謂要黨建,其實我覺得是爭權奪利的話,因為正好有世界大學運動會要招開,成都市給他有幾十億的投資,這是很大一筆錢。學校特別喜歡這種花大錢的事情,誰來做決定,誰有權做決定,就等於誰有權攫取這方面的利益。」

高瑜認為,除了高校產業化導致校園內唯利是圖,習主政時代,「黨領導一切」更加劇了校園裡的權力鬥爭

高瑜:「在高校之間,特別是利益之爭,都在追求金錢,這回好像是黨委書記失敗了,很多的高校是黨委書記贏了,像清華、北大似的,所以都不一樣。我認為這個黨委書記自殺,還是比較特殊一點的,就是黨委書記輸了,按說黨領導一切,黨的權力更大,這個事件還有一些例外。」

高瑜認為,整個學校已經變成了權力鬥爭的場地,尤其是五中全會上,又再擴大總書記的權力,在黨壓制一切的情況下,死了一個書記,不要說校園裡的學生被噤聲,任何一個公民,都失去了言論自由的權利。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