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批准螞蟻集團上市申請 美是否出手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0日訊】螞蟻集團在香港的上市計劃,已經取得港交所批准。日前,美國當前危機委員會發表公開信,指出螞蟻集團與中共關係緊密,存在7大未披露風險,據外媒消息,美國國務院已經提案,將螞蟻集團列入貿易黑名單

中國金融科技公司螞蟻集團,已經獲得香港交易所批准上市申請,預計螞蟻集團將在未來幾日,提交一份修改後的IPO招股說明書。消息人士透露,螞蟻預計透過IPO募資350億美元。

螞蟻集團上市在即,負面傳聞不斷,先是涉及利益衝突問題,遭中共證監會調查。9月14日,美國「應對當前中共危機委員會」(CPDC)發表公開信指出,螞蟻集團涉及7項未披露的重大風險。包括被中共和軍方用來迫害人民、參與建設中共「社會信用體系」,以及非法收集私人和專有數據等。

12日,市場消息指,阿里巴巴連同螞蟻集團,與央企招商局和上海政府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在美中科技與金融加速脫鉤之際,螞蟻集團加強與中共機構的合作,證實其與中共關係緊密。美國官員擔心,中共將有管道取得美國用戶的敏感金融資料,據《路透社》消息,螞蟻可能遭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

路透社(2020.10.15):「消息人士稱,國務院已向川普政府呈交一項提案,增加中國的螞蟻集團(進入黑名單)。該行動是川普政府內對中共強硬派,試圖阻止美國投資人參與(螞蟻集團)首次公開發行IPO。」

《路透社》報導,目前還不清楚,決定這項實體清單的美國政府機構,何時就此案進行審核。早在2018年,美國就以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螞蟻集團以12億美元,收購美國快速匯款服務商「速匯金」(MoneyGram)。

有分析認為,中國金融科技公司與中共紅色資本關係密切,近年在海外擴張,所蒐集的客戶數據,肯定會落入中共手中。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講席教授謝田表示,若美國頒布禁令,將在世界範圍產生示範效應,重挫其全球化布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恩婕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