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幕】五中全會前 北京頻頻對台軍事威嚇的背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0日訊】目前美、中關係惡化,而台、美關係升溫,中共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即將在月底召開。為因應國內外局勢,北京當局頻頻打出軍事恫嚇的「台灣牌」。專家認為,習近平此舉,也在向國內政敵表明,不要輕舉妄動。

中共軍機今年擾台多達1710次,闖入台海中線49架次。近期,中共軍隊又在廣東、福建沿海一帶,部署東風-17高超音速導彈。習近平日前視察駐紮潮汕的海軍陸戰隊,要他們全心備戰。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薛馳表明,中共在十九屆五中全會前,看似強化對台軍事部署。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在這種情況下,中共能夠影響台灣、對台進行威懾的,唯一的就是軍事力量,所以我們看到去年以來,他的對台軍事威脅就大幅提升,到今年以來,這個提升已經到了空前的程度。」

美國政府近期解密對台灣「六項保證」文件、加強對台軍售,說明美台之間軍事合作緊密。在此情勢下,習近平大幅提升對台軍事威脅,除了意圖警告台灣、美國,同時震懾國內的反習聲浪。

薛馳分析,自毛澤東、鄧小平以來,中共黨魁都以搞好美中關係作為政績,用以震攝國內的政治反對派,對習近平而言,過去與川普關係不錯,現在中美關係全面惡化,習近平又如何應對?

中國問題研究學者 薛馳:「他們今年疫情來之後甩鍋美國,把中國目前面臨的內外交困的事情都甩鍋甩到美國身上,透過這種甩鍋方式,從另外一個反面的角度,來確立他在國內的政治地位。而且在中美關係中,我現在還能站穩腳跟,他是從一個反面的角度,把中美關係惡化,作為他鞏固自己地位的手段。」

這也說明中共在五中全會前後,不斷升溫對台軍事恫嚇,同樣是為了轉移內外部壓力。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宇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