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丹同意賠償3億 川普擬將其移出支恐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1日訊】蘇丹現政府同意撥出3.35億美元來賠償美國遭受恐怖襲擊的受害者及家屬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一(19日)表示,他準備把蘇丹從支持恐怖主義的黑名單中移除。對於剛成立一年多的蘇丹過渡政府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鼓勵,歐盟對此也表示歡迎。

川普19日在推特發文,對蘇丹過渡政府擬出資3.35億美元來賠償恐怖襲擊受害者及家屬表示讚賞。他在推文中表示,這一計劃為美國人伸張了正義,也為蘇丹邁出了一大步。 一旦相關的賠償承諾兌現,他將把蘇丹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黑名單上刪除。

蘇丹的上述賠償計劃,主要是針對1998年美國駐肯尼亞和坦桑尼亞大使館遭受恐怖攻擊時的受害者作出賠償,這兩起由基地組織發動的恐怖襲擊,造成逾200人喪生。

對於川普19日的表態,蘇丹現任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回應稱,川普的這一決定是對蘇丹轉型至民主體制的最大支持,也是對蘇丹人民的最大支持。

歐盟也對川普的上述表態表示歡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推特上發文稱,「美國不再認定(蘇丹)是支持恐怖主義國家,是蘇丹的重大進展。 」他指出,這將幫助蘇丹與國際社會融合,並取得融入世界經濟的渠道,歐洲聯盟完全支持蘇丹的轉型。

目前,只有4個國家仍被美國政府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它們是伊朗、朝鮮、敘利亞和蘇丹。

蘇丹是在獨裁者巴希爾(Omar al-Bashir)執政時的1993年被美國政府列入支恐黑名單的。當時,巴希爾政府推行伊斯蘭主義,並庇護恐怖主義組織基地組織(Al-Qaeda)的首領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美國政府把蘇丹列入黑名單後,很少再有大型外國投資者敢於冒著違反美國法律的風險到蘇丹投資,蘇丹的經濟發展因此受到嚴重打擊。

從2018年末到2019年4月,蘇丹這個戰亂頻發的國家發生了歷史性劇變。不堪貧窮與專制的民眾紛紛走上街頭抗議,這種大規模示威浪潮持續了4個多月後,該國發生了軍事政變,統治蘇丹逾30年的巴希爾被趕下台。

巴希爾倒台的消息傳出後,蘇丹雖然舉國歡慶,但民眾對於軍政府並不認可,他們認為該政府正試圖通過緊急狀態與戒嚴令,「從獨裁者的廢墟中打造另一個全新的恐怖獨裁。」湧上街頭的數十萬民眾選擇繼續留在街頭,反抗新成立的軍政府。

又經歷了逾4個月的流血衝突後,軍方最終在8月中旬與國民代表達成妥協,同意共同組成一個聯合過渡政府,為蘇丹邁向文人統治踏出重要一步。

蘇丹過渡軍事委員會(TMC)於2019年8月20日宣布,正式批准由6名平民及5名軍人組成的聯合主權委員會,由軍方將領布爾漢(Abdel Fattah al-Burhan)擔任該委員會主席。之後,又於21日任命具有改革理想的經濟學家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出任文人政府總理。過渡政府為期3年,2022年蘇丹將舉行全國大選。

哈姆杜克就任蘇丹總理後曾在推特發文稱,過渡政府將擺脫蘇丹舊政權「最沉重的遺毒」,新政府愛好和平,不會支持恐怖主義。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