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千家分校的優勝教育爆雷 北京爆抗議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1日訊】在全國各地有一千多家分校的北京優勝教育「爆雷」事件持續發酵。10月19號,大批家長和維權者,聚集在優勝教育總部,要求退費和補償被拖欠工資,警方設立封鎖線,並與抗爭者發生衝突。

10月19號,上千名家長和老師聚集在位於北京朝陽區光華路的優勝教育總部,齊聲高喊「還錢」。但優勝教育總部已人去樓空,十餘個校區的家長已組成維權群,派出代表與優勝教育方,以及朝陽區政府負責人溝通。

當天一名校區老師對財新網說,他們校區拖欠教師工資數額已達125萬(人民幣,下同)。據不完全統計,僅在北京廣渠門校區,家長沒退的學費已經超過900萬元。

在現場的優勝教育老師金燕說,現場有200多名警察戒備。大家都是討說法,警察與抗議民眾發生衝突,有家長被帶走了,許多家長一直等到晚上。

優勝教育老師金燕:「本來周六(17號)我們還在上課呢,週日忽然就被通知我們的社保也被斷了,老師說是工資清零,我們老師沒有收到的,然後社保啊、公積金也都給我們斷交了。」

金燕說,他們已經半年沒發工資,現在離職也沒人受理了,也不知道什麼情況,求助無援。

金燕:「家長現在也是非常苦惱,而且關鍵現在有一個非常明顯的問題,現在有的初三和高三的孩子出現情緒不穩定了,孩子應該好像是懂一些什麼了,家長交了二、三十萬的也有,至少也都交了十萬左右,孩子可能就出現精神問題了。」

優勝教育是北京老牌教育機構,已經成立20多年,在全中國有1200多家直營校區,分布於中國400多個城市。

從2019年下半年起,優勝教育就不斷傳出培訓退費難、拖欠老師工資等問題。進入2020年,受疫情影響,優勝教育在各地的分校相繼爆雷。

北京勁松校區老師陳平說,10月17號,他們正在上課,校區領導突然宣布倒閉,校方拖欠他們的工資全部清零。

北京勁松校區老師陳平:「但是十一之前他還跟我們說,我們上半年7月份之前拖欠的工資,分10月、11月,分兩個月發放完整,騙我們上課。然後我們一直在上課,因為疫情大家都覺得挺挺就過去了,沒想到就這樣被耍,一直上課上到17號那天告訴我們倒閉。」

陳平說,勁松一個校區拖欠的工資和家長的退費就有上千萬元,每個老師最少被拖欠七、八萬。而且優勝教育從去年開始瘋狂降價賣課時,買課時長有5年,甚至打5折,倒閉前還在瘋狂圈錢。

陳平:「很多家長也是貪這個便宜交了很多錢,直接就被騙了,說10月份交的錢,收據上蓋的這個章,這個章上的公司,4月份就已經注銷了,也就是說這個公司已經注銷了,他們還拿著這個章還在這收錢,所以家長覺得這可能涉及到詐騙。」

陳平說,優勝教育的老總原來是陳昊,為了逃避這個責任,這幾天變更了法人,優勝的法人變成了陳昊70多歲的母親了。

北京市民楊先生:「現在這個已經是高發事件,預先收款的,預先付款的都存在這種情況,現在中國市場很不規範,騙子比上當的人還多,這已經成為常態了。」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說,優勝教育就是一個教育集團公司,教育產業化的產物,類似優勝這種瘋狂圈錢的事件在中國非常普遍。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做為一個公司來講,有經營好的,有經營不善的,經營不善的你當然可以倒閉,清算你的資產,但是往往這樣的公司,它知道自己經營不善了,規模過大了,可是它還要轉嫁自己的危機,最後在這幫學生家長上狠狠撈上一筆。」

華頗說,這種事情主要是道德底線崩塌,法律不健全造成的,但是在專制體制下,這種事情還會越演越烈。

優勝教育爆雷事件只是冰山一角。受疫情影響,教育機構解散教師團隊、拖欠教師工資、停止運營,資金鏈斷裂的消息層出不窮。包括IT教育機構兄弟連、趣動旅程、維樂教育、朗恩兒童英語等多家培訓機構相繼宣告「破產」。

早在6月份,中國民辦教育協會發布的調研報告顯示,29%的機構可能倒閉;36.6%機構經營暫時停頓,79%的機構帳上的資金僅能維持3個月以內。

採訪/常春、顧曉華 編輯/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