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臨近 中共兩大喉舌換社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1日訊】中共五中全會前夕,官場異動頻頻。中共黨媒的兩大喉舌,人民日報社、新華社也於20日同時撤換社長。曾負責整肅中國南方報系的媒體界爭議人物庹震,任人民日報社社長,何平任新華社社長。

10月20日,中共人民日報社更新了領導人名單。庹震任人民日報社社長、總編輯。

人民日報社原社長是李寶善,現已滿65歲。他曾任《求是》雜誌社社長,2014年4月調任《人民日報》總編輯,2018年4月任人民日報社社長。

現年61歲的庹震,曾先後任職《經濟日報》、新華通訊社,擔任記者、編輯等職。2012年,調任中共廣東省宣傳部部長,負責整頓引領中國改革思潮的中國南方報系。

2013年,《南方週末》采編人員集體抗議庹震指示刪改該報的新年獻詞,成為中國當代媒體史上著名的群體性事件。

該事件當時引起輿論界譁然,庹震也因此深陷輿論審查的醜聞。曾在《南方週末》工作的50多名編輯、記者聯署發表公開信,要求庹震引咎辭職。

事後,廣東進一步收緊輿論自由,並對「南方系」進行改組,管理層多人被更換。

庹震不但沒有被追究責任,而且仕途還直線上升。2015年,庹震升任中共宣傳部副部長。2017年,中共十九大上庹震以新聞發言人的身份出現,顯示其地位再次上升。2018年4月庹震改任人民日報社總編輯。

西方媒體認為,庹震因為整肅大膽敢言的南方報系,而獲重用。

除了人民日報社撤換社長之外,10月20日,新華社官網也更新了領導人名單,何平出任新華社社長、黨組書記兼總編輯。

新華社原社長是蔡名照,已滿65周歲。蔡名照曾任人民日報總編輯,2013年5月調任中宣部副部長,2014年12月調任新華社社長、黨組書記。

蔡名照一直醜聞纏身,不僅被指捲入多宗貪腐案,而且還被指涉嫌參與周永康、薄熙來等「新四人幫」的政變。

何平現年63歲,一直在新華社工作,曾任新華社黨組成員、副社長兼常務副總編輯、社黨組副書記,2007年任新華社總編輯,2020年任新華社社長、黨組書記兼總編輯。

多地大員履新

除兩大黨媒換血外,10月前20天,已有6地方大員履新。包括中共廣西政協主席藍天立出任黨委副書記;中共湖南省委常委兼長沙書記胡衡華調任中共陝西省委副書記;中共湖北省委常委兼組織部長王瑞連出任省委副書記;中共河北省委常委兼副省長、雄安新區管委會主任陳剛任省委副書記;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兼組織部長於紹良被任命為市委副書記。

有港媒分析說,隨著五中全會來臨,中共官場的人事調整節奏已經加快。在新的人事布局中,也顯示習有收攏各派系的動作,有3名前高官祕書現任省委副書記,包括海南的李軍是李瑞環祕書,江西的李炳軍是朱鎔基祕書,甘肅的孫偉是吳邦國祕書。

在人事調整的同時,多地高官密集落馬。包括中共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副局長的林楓,被通報違紀受調查;中共雲南省最高檢檢務督察局局長肖卓;中共中央巡視組巡視專員董宏;中共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以及青海、山西、西藏等多地上至副部級官員陸續受查。多人涉及政法系統。

香港政治評論人士劉銳紹認為,在五中全會前查處多名副部級官員,震懾作用明顯。反腐表面雷厲風行,實為「殺一儆百」,以警示包括「中央委員」在內的中共高層「不要亂來」,而要更向「習核心」凝聚。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