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前夕 中共高官密集落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1日訊】中共五中全會前夕,多名中共高官密集落馬。有分析表示,中共五中全會即將召開之際,查處多名官員,中共高層震懾意味明顯,以警告一些高官「不要亂來」,而要向「習核心」靠攏。

10月19日官方通報,中共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副局長林楓因涉嫌違紀違法被審查、調查。距離林楓擔任該職務僅半年的時間。

林楓是山東煙臺人,今年3月上任國家稅務總局稽查局副局長一職。

10月18日,中共最高檢察院檢務督察局前局長(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前主任)肖卓被調查。值得注意的是,肖卓是公開通報中為數不多的最高檢落馬官員。10月初,肖卓被免去最高檢檢務督察局局長職務。

肖卓此前長期在湖南、雲南任職,曾在雲南政法系統任職近20年,曾是雲南省委前書記秦光榮的下屬。

10月17日,中共國家能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劉寳華被宣布接受調查;中國工商銀行私人銀行部原黨委委員、副總經理徐衛東被雙開。

10月2日,中央巡視組原副部級巡視專員董宏被宣布正接受調查。

9月30日,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長張志南被雙開;原中國華電集團公司黨組副書記、總經理雲公民被開除黨籍。

另外,也有青海、山西、西藏等多地上至副部級官員陸續受查,多人涉及政法系統。

其中,董宏曾任中共元老薄一波的秘書,他還被視為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的大管家。

香港政治評論人士劉銳紹認為,在五中全會前查處多名副部級官員,震懾作用明顯。反腐表面雷厲風行,實為「殺一儆百」,以警示包括「中央委員」在內的中共高層「不要亂來」,而要更向「習核心」凝聚。

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港媒《明報》表示,近期的反腐涉及多名政法系統官員,「是與中央政法委推動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有關。」他說,未來兩年,反腐重點應轉向政法系統。

另據報導,劉寶華是今年落馬的第16名副部級高官,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能源局逾十名官員落馬,包括2名正局長,3名副局長;另有逾十名地方能源局長落馬。

國家能源局被指是江澤民集團巨額財富據點。有分析認為,國家能源局之所以腐敗成災,主要因為掌握全國重大能源項目的審批和補貼的大權,每個項目動輒上百億元人民幣,牽涉到巨大利益。長期以來,中共的財經系統一直由江澤民集團所控制,通過對國開行、中石化、中海油、發改委等體系的運作,掠取巨額財富。作為中國石油壟斷行業的代表,號稱「兩桶油」的中石油、中石化一直被曾慶紅、周永康勢力掌控。

中共前發改委副主任兼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於2013年5月落馬。劉鐵男被指是江澤民的「財務管家」,他長期從能源系統為江派輸送利益,掠取巨額黑金,深度涉江澤民家族貪腐。

劉鐵男被查後,包括其秘書王勇、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原副會長熊必琳(曾任發改委工業司副司長)、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許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長王駿、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核電司司長郝衛平等在內的20多名能源領域的官員和國企高管密集被查。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