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楊恆均自曝「曾是」中共間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1日訊】被中共當局逮捕近2年的澳籍華人楊恆均,不久前被中共檢方以間諜罪起訴,據信該案將於近日開庭審理。路透社透露,楊曾於2011年給悉尼一名華人學者寫過密函,承認自己曾是中共間諜

據路透社報導 ,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披露,楊恆均曾在2011年給他寄過一封密信。楊在這封信中坦承,自己從1989年起,為中共國安機構效力了10年。楊恆均透露說,1992年,他曾被派往中共國家安全部駐香港的分支機構工作。在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政府後,他又被派往美國華盛頓繼續從事間諜工作。

馮崇義表示,楊恆均在香港當間諜時,公開身份是旅行社經理;在華盛頓時,公開身份是智庫研究員。但楊在信中並沒有透露自己在香港和美國從事了哪些具體間諜活動。

這是馮崇義首次公開楊恆均曾當中共間諜的細節。馮表示,現在中共當局指控楊加入了「不明間諜組識」,危害國家安全,可能面臨10年以上的監禁。

今年10月1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曾證實,楊軍(楊恆均的真名)已於10月7日被控間諜罪,法庭正對該案進行初審。

10月10日,路透社也曾援引楊恆均友人提供的消息報導,楊的委任律師已經收到通知,該案已經移交到北京第二中級法院,預計將於兩週內任命法官審理。

據公開資訊,楊恆均本名楊軍,畢業於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據稱該系為中共政府培養了很多間諜。楊進入社會後,其身份背景和工作履歷一直都煙幕重重。他曾以中共外交部工作人員的身份出現,也有一段時期充當過博客寫手。從大約十多年前起,他陸續撰寫了一系列有關中國、美國和台灣政治以及民主、人權的文章,並以小說家和民主運動人士自居。

1999年楊恆均移居澳洲, 2002年成為澳洲公民,2006年進入悉尼科技大學,成為馮崇義教授的學生,同時也成為澳洲和海外華人異議人士圈中的神秘人物。

外界現已公認,楊恆均至少曾有一個時期確系中共國安系統的海外情報人員。但在他聲稱自己已脫離中共政府後的很長一段時間內,外界發現許多跡象顯示,他仍與中共的某個派系勢力保持著聯繫。

例如,楊恆均曾在美國組織大型論壇,不僅為參與者提供免費機票,還附帶安排郵輪旅行、酒莊參觀項目,並允許與會者攜配偶同行,為每一名參與者付出的接待成本高達數千美元。當時,海外民運圈內就曾懷疑,他背後有中共體制內的「金主」。

2014年,楊恆均還曾接受中共官方的邀請,出席了中共舉行的所謂「國慶晚宴」。

原中共國安系統間諜楊恆軍2014年受邀出席了中共舉行的所謂「國慶晚宴」。(網絡圖片)

習近平上台後,楊恆均在海外變得十分「低調」,幾乎沒有再發表任何可能被視為反中共政府的言論。而他的現任妻子袁瑞娟身份也不一般,她是中國大陸知名的「大五毛」,其筆名為「袁小靚」或「染香」。

2019年1月,楊恆均入境中國後在廣州機場被帶走,同年8月以涉嫌間諜犯罪被批捕。

海外有時評人士分析說,儘管楊恆均曾經致力於把自己塑造為「獨立」、「正義」的聲音,但他其實也同時「想儘辦法不招惹中共政府」。就算他現在沒有為中共政府服務,也是在為中共黨內的某一派系服務。「中共也在清理『兩面人』,這次他被抓,要麼是被發現不忠,要麼是捲入了某個派系的鬥爭。

值得注意的是,香港《明報》今年3月20日曾報導,根據來自北京的消息,楊恆均當初在廣州機場被扣押,隨即由中共國安局接手帶走,而抓捕他,實質上是北京當局清除那些曾效忠「江派」的海外情報人員的動作之一。

長期以來,中共情報部門「國家安全部」都是由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的「江派」人馬掌控。中共十八大後,習近平成立「中共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被認為就是為了掌控國安部。原中紀委副書記陳文清出任新的國安部長後,就開始著手改組國安部,並清洗效忠「江派」的海外情報人員,而楊恆均就在被清理之列。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