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被美列外國使團 中共6傳媒各有統戰任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3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表示,國務院將六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並表示他們都由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專家分析,這六家機構都是中共在海外的大外宣,角色與任務或許各不相同,但該機構和派駐記者都在海外進行統戰工作。

蓬佩奧國務卿週三在國務院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國務院將六家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列為外國使團。這六家分別是:《一財全球》、《解放日報》、《新民晚報》、《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北京周報》和《經濟日報》。

蓬佩奧說,這些機構基本上都由外國政府擁有或控制,他在回答記者提問時也提到,美國政府對於這些媒體在美國發行的內容,並沒有施加任何限制,只是想確保美國人民、信息的消費者,能區分自由媒體所撰寫的新聞,以及中共本身所進行的宣傳,兩者並不是同一件事。

曾經撰寫《中共統戰部揭秘》一書的前中共南京市委統戰部官員程幹遠表示,這幾家媒體機構,都是從不同的角度搞大外宣的,都是為共產黨的宣傳服務的,例如《經濟日報》就是針對經濟機構。

前中共南京市委統戰部官員程幹遠:「《經濟日報》就是拼命要宣傳國內的經濟怎麼好啊,從把中國的經濟描繪的像天堂一樣。然後,他就用《經濟日報》的關係,可以寫有關美國的一些經濟、資訊機構、銀行、保險公司,這些大的一些經濟機構,他通過這可以滲透、做他們的工作。他可以用《經濟日報》記者的身份做他們的工作。」

還有一些媒體機構是用來滲透地方、拉攏海外華人,比如像《新民晚報》。

程幹遠:「比較傾向於華人,比如上海、還有一些同鄉會,跟華人比較有關係,華人傳統喜歡看《新民晚報》這些東西,這百年老報,老報新面孔,這給華僑人看的。《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這給上層智囊做活動、搞論壇這一類的。」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網路雜誌《縱覽中國》總編輯陳奎德認為,這次被列入「外國使團」的六家機構中,《解放日報》具有濃重的中共官方色彩。

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他是非常直接的中共的機關報,上海市委的機關報,所以說《解放日報》就有就有非常濃重的官方色彩、中國共產黨的色彩,所以他是毫無疑義的直接地代表了中國共產黨的聲音,在我看來他應該需要受到特別關注。」

美國國務院今年早些時候,曾將其他九家中國媒體實體列為外國使團。現在距離美國大選剩下兩週,國務院再度出手,是否具有特別意涵?

陳奎德認為,這說明蓬佩奧及美國政府即使在大選前,也沒有停止這項工作。

陳奎德:「彭佩奧先生繼續把中國共產黨作為美國和西方世界,甚至是國際主流秩序的主要威脅,他一系列的政策行動中的一環。他即使是在大選之前,也沒有停止這個工作。這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非常欣賞蓬佩奧國務卿的這個基本舉措。他是對美國國家利益,和包括西方的民主價值的捍衛。」

消息公布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2日凌晨發文說,北京一定會報復。但陳奎德認為,中共能報復的手段實際上也不多了。

陳奎德:「實際上,中國大陸一直就對西方的自由媒體進行了越來越多的限制,幾乎西方社會和中國共產黨的大外宣是完全不對稱的,他們對於中國海外西方的媒體一直是非常嚴厲的限制,限制中國公民知道國內外的信息,這一點來說,他能報復的措施已經不算太多了。」

陳奎德提醒,中共對外國媒體進行了嚴厲的限制,與美國今天做出的舉措,完全不能相提並論。

採訪/陳漢 編輯/林岑心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