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斡旋 蘇丹承認以色列、加入美國反恐聯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4日訊】週五,川普(特朗普)總統在白宮宣布蘇丹以色列恢復雙邊關係正常化。這是在川普總統的斡旋下,繼阿聯酋、巴林之後的第三個同意與以色列建交的阿拉伯國家。同時,蘇丹還為在1998年發生的恐怖主義攻擊中,受害的美國人及家庭支付了3.35億美元的賠償金。

前一晚剛剛完成了大選前最後一場總統辯論,10月23日回到白宮的美國總統川普宣布,蘇丹以色列恢復正常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為了使他們之間的關係正常化,這是我們正在做的第三個國家。還會有更多。」

蘇丹過渡政府總理哈姆杜克(ABDALLA HAMDOK)、過渡委員會主席布爾漢(Abdel Fattah al-Burhan)與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川普進行了電話會談。

內塔尼亞胡再次感謝川普及其內閣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同時表示,只有保持對伊朗的強大壓力,才可能獲得和平。

川普也再次利用這個機會,向伊朗遞出橄欖枝——只要放棄核武器,他樂於幫助伊朗返回正軌。

由於伊朗發展核武器、支持獨裁政權和恐怖組織,川普上任後,不僅退出了有名無實的《伊朗核協議》,而且恢復對伊朗獨裁政權的制裁並保持最大化施壓政策。而化解阿拉伯世界與以色列的隔閡、促成更多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建交,對伊朗而言無疑構成地緣政治上被更加孤立的壓力。

同一天,白宮發聲明宣布:蘇丹22日已支付3.35億美元賠償款,給那些因恐怖主義攻擊而受害的美國人及家庭。川普總統因此通知國會,將正式把蘇丹從恐怖主義資助國的名單中去除。蘇丹此前被認為長期支持基地組織,1998年基地組織製造了美國駐肯尼亞和坦桑尼亞大使館爆炸案,導致224人死亡、至少4,500人受傷,當時基地組織頭目本·拉登藏身在蘇丹。

前美國眾院議長金里奇發推文表示,川普總統讓蘇丹放棄恐怖主義並承認以色列,是驚人成就,難道諾貝爾和平獎還不考慮。美籍時政評論人士曹長青則說,「川普促進中東和平,使美國更能抽身對付中共,智慧大戰略!」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