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阿塞拜疆衝突未歇 蓬佩奧加緊斡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4日訊】阿塞拜疆亞美尼亞納卡區的戰事已持續三個多星期。週五(23日),美國正加緊外交努力,為結束兩國流血事件做出新的嘗試。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Mike Pompeo)週五分別會見阿塞拜疆亞美尼亞的外交部長,進行了大約30至40分鐘的會談。

當被問及這次會談進展如何時,亞美尼亞外交部長佐赫拉布‧姆納察卡尼揚(Zohrab Mnatsakanyan)表示,「非常好」。並稱關於停火的工作將會繼續。

2020年10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見亞美尼亞外交大臣佐赫拉布‧姆納察卡尼揚(左)後,聯合發表新聞談話。(MANUEL BALCE CENET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0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右)會見阿塞拜疆外交大臣後,聯合發表新聞談話。(HANNAH MCKAY/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五在白宮表示,他參與了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之間的斡旋工作,但拒絕透露是否與這兩國的任何一位領導人交談過。川普還稱讚了亞美尼亞裔美國人社區。

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都是前蘇聯國家,納卡區(Nagorno-Karabakh,納戈爾諾-卡拉巴赫)是阿塞拜疆境內的一塊分離領土,主要由亞美尼亞人治理。

儘管阿塞拜疆和亞美尼亞在1994年達成停火協議,但兩國仍時常互控對方在納卡區各地和邊界沿線發動攻擊。國際則公認納卡區是阿塞拜疆的一部分。

9月27日兩國爆發衝突後,到目前為止,由俄羅斯調停的兩項停火協議已經破裂。俄羅斯總統普京表示,可能有5000人被殺。

在最近的衝突中,阿塞拜疆國防部報告說,一些地區發生了交火,包括靠近雙方分界線的領土。

亞美尼亞國防部也報告說,在一些地區發生了戰鬥,並說納卡區的馬圖尼鎮(Martuni)在夜間遭到砲擊。阿塞拜疆對此予以否認。

2020年10月21日,馬圖尼鎮一家麵包店免費為留下來的居民提供麵包。(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2020年10月21日,一名老人從馬圖尼鎮一家麵包店免費獲得麵包。(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阿塞拜疆對交火地點附近的能源管道的安全表示關切,這些管道將阿塞拜疆的石油和天然氣通過南高加索運往世界市場,但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管道遭到破壞。

納卡區開戰後,外界憂心情勢恐演變為捲入土耳其俄羅斯的更大衝突。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已多次表達與阿塞拜疆團結一致的立場。

土耳其副總統歐克台(Fuat Oktay)21日晚間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頻道(CNN Turk)訪問時表示,若阿塞拜疆提出要求,土耳其對提供阿塞拜疆軍事援助一事不會遲疑。

歐克台也對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明斯克集團(OSCE Minsk Group)提出批評,強調這個集團在政治和軍事上支持亞美尼亞,不想解決問題。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於1992年成立的明斯克集團由俄羅斯、法國、美國擔任共同主席國,盼為納卡區的衝突找出和平解方。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已表示,唯有亞美尼亞從納卡區撤軍,敵對態勢才會結束。

蓬佩奧本週表示,希望在與兩國的會談中能找到「正確的前進道路」。

(記者盧勇信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江仲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