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協議 北京完成農產品採購目標的71%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4日訊】 週五(10月23日),美國政府證實,在農產品採購領域,北京政府截至目前已經完成了71%的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首年目標。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和農業部(USDA)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說,迄今爲止,中方已經購買了超過23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約佔第一階段貿易協定中首年農產品採購目標的71%。當局沒有公佈北京在其他領域的商品採購進展。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在聲明中說:“自該協議在8個月以前生效以來,我們已經看到與中方的農業貿易關係有了明顯改善,這將使我們的農民和牧場主受益。”

在2020年疫情、國內災害、非洲豬瘟等因素影響下,北京當局對美國農產品的採購一直沒有中斷。到2020年8月,美國向中國出口的牛肉和牛肉製品已經是貿易戰開始之前的2017年總出口額的三倍以上,豬肉出口在5月以前就已經打破了歷史最高紀錄。

美國政府報告顯示,2020年1-8月的高粱出口同樣高於2017年同期,到目前爲止,在2021年運往中國的美國大豆銷量將是2017年的兩倍。

業界指出,雖然中美兩國關係不斷惡化,但受國內需求驅動,北京未來對美國農產品採購的幅度仍難以下降。

三位行業消息人士週五告訴路透社,由於暴風雨和乾旱損害了國內糧食供應、動物飼料需求增加,中共政府正在討論明年再增加數百萬噸玉米進口的低關稅許可配額。

北京通常對玉米進口實行每年720萬噸的低關稅配額,並通過國內農作物滿足其每年2.8億噸的大部分需求。在此前,北京從未用完過全部玉米年度進口配額。

分析人士估計,在2020年10月至2021年9月的收成年度,中方可能需要的配額達到原額度的四倍以上,即3000萬噸。

自今年以來,美國對中國的玉米出口量達到了870萬噸的歷史最高水平。

此外,USDA預計一些其他產品在2020年的對中銷售也將達創紀錄水平或接近創紀錄水平,其中包括寵物食品、苜蓿乾草、山核桃、花生和預製食品等。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