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明:中共「改革開放」是通往科技極權的過渡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4日訊】美國白宮副國安顧問博明23日表示,世界正從後冷戰時期,進入總結三十年失敗的「新時代」。中共「改革開放時期」,不幸的,是從「毛澤東極權主義」轉向目前領導層「新科技強化極權主義」的過渡階段。博明提醒,世界不能忽視與中國共產黨意識形態的差異、只看利益,否則將陷入陷阱。

博明(Matthew Pottinger) 23日在英國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以中文發表演說《貴在坦誠:論中國與世界的關係》,提醒全球各地民主國家要警惕中共的行為,抵制中共散佈虛假信息、侵害西方民主制度的活動。

中共「改革開放」是通往科技極權的過渡期

博明在回答英國上議員、前歐盟貿易專員曼德爾森(Peter Mandelson)提問時,博明指出,曾讓西方樂觀的中共「改革開放時期」(reform and opening period),不幸的是個「過渡階段」(interregnum),從「毛澤東極權主義」( totalitarianism of Mao’s rule )過渡到目前領導層「新科技強化極權主義」(new technologically enhanced totalitarianism)。博明認為有人使用詞所謂「精緻極權主義的嘗試」一詞,很好概括了中共進行中的實驗,中共試圖藉由先進科技、極權監控系統,來補足過去20世紀所有列寧主義(政權)國家的失敗。

西方對中假設 慷慨卻錯位

博明認為,美國與西方更廣泛的外交政策長期失敗;西方大膽並樂觀的在經濟上幫助中國,期待中國在經濟乃至政治上更自由;西方(對中共)的一些假設是慷慨但卻錯位了(generous but misplaced)。「實際上,中國(PRC)開放與自由化的最高水準,是在2001年12月11日,我想那是中國加入WTO的日子。」西方熱切期望中國改革,但過去十年改革倒退,國家(政權)更集權掌握經濟與人民生活。

世界從「後冷戰」進入「新時代」

博明指出,世界正從過去幾十年的「後冷戰時代」,進入現在總結盤點過去三十年的失敗的「新時代」(new one)。(Going through a massive change from the post Cold War era of the last few decades, to a new one that takes stock of some of the failures of the last 30 years.)

若忽略與中共的「意識形態」差異,即入陷阱

博明以「冷熱」形容外交政策中的利益考慮與價值觀面向;有些國家根據自身「冷」利益計算;但在我們血管中流動的,也有自己的革命性、自由、民主世界觀。而且,它們在我們的血管中運轉,就像冰水和熱水,希望保持足夠平衡使血液保持良好適當溫度。

博明說,自己曾花許多時間學習致力於中國非比尋常的文明、歷史文化、企業家精神。但他強調,不能忽視與中共「意識形態」的差異,「我們確實與中國共產黨有截然不同的世界觀、觀念,那(中共世界觀)並非真實的整體中國」、中國還有許多文明事物,不過「中共牢牢控制著中國」,如果我們忽略意識形態的差異,試圖假裝這只是雙方的「冷」自身利益問題,那會是陷阱。(so called acidities trap)

(轉自新唐人亞太電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