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前王岐山高調致辭 陳敏爾後院再起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5日訊】中共五中全會月底舉行,照例或涉及最高層人事更替。會前政壇頗有些不平靜,被猜測或暗藏激烈內鬥。其中包括,被傳與習近平不合的王岐山突然高調為金融峰會致辭,陳敏爾曾主政的貴州再爆貧困縣奢靡工程醜聞等。

據新華社報導,王岐山10月24日通過視頻方式,為上海外灘金融峰會開幕式致詞,宣稱「中國金融不能走投機賭博的歪路,不能走金融泡沫自我循環的歧路,不能走龐氏騙局的邪路」云云。

王岐山近年來明顯已邊緣化。他上次單獨亮相官媒,還是在2月27日會見外賓,之後都是與7常委一起出席活動,中間還一度隱身多日。並且,隨著地產商任志強和中紀委巡視專員董宏被抓,外界紛紛猜測習王是否已分裂,網上甚至傳出王岐山五中全會下台的政治流言。

王岐山日前與習近平一起出席紀念朝鮮戰爭的活動後,又在新華社高調單獨露面,未知是否為回應「五中下台」的傳言。

據移居美國的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分析,習王關係非常微妙,習近平既要用王岐山,又要防他造反。

中共五中全會前,捲入輿論漩渦的還有包括習近平嫡系、現任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陳敏爾一度被認為是習近平選定的「接班人」。最近幾個月,陳敏爾曾主政的貴州省不斷爆出貧困縣豪華工程醜聞,被指與中共內鬥有關。

日前,陸媒又開始熱炒貴州劍河縣航拍88米高苗族女雕像仰阿莎。該雕像耗資8600萬人民幣,建於2016年11月-2017年7月,正是陳敏爾主政貴州時期。而劍河縣直到今年才宣布「脫貧」。

近幾個月,貴州類似醜聞多次被陸媒高調翻炒,包括獨山縣400億爛尾形象工程等等。而這種新聞屢屢被主管宣傳的常委王滬寧放行。王滬寧被指江澤民安排在習近平身邊的臥底。

目前中共當局已宣布,今年的五中全會將在10月26日至29日舉行。日前北京京西賓館已開始加強警戒。與此同時,中共政界開始出現各種詭異動向。比如,因爆料前中共最高法院長周強瀆職而被抓的法官王林清,突然又公開發聲「喊冤」。而之前他早已「電視認罪」。

王林清2018年起和前央視主持崔永元合作爆料「陝西千億礦權案」,矛頭直指周強,並牽扯曾主政陝西的中共常委趙樂際。周強被指江派官員,此事以王林清被抓、崔永元消聲告終,被指習近平挑戰江派政法系的一次挫敗。

此外,從10月16日到23日,中共政治局7常委先後出席政治局會議、政治局常委會議以及兩次紀念朝鮮戰爭的活動,等於8天內4次碰頭,也被指頗不尋常。

目前中共內憂外患,同時內鬥激烈。外界認為,中共內部可能隨時出現意想不到的變局。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