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床昏迷6年 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去世享壽78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5日訊】韓國三星電子會長李健熙今天在首爾三星醫院病世,享壽78歲。李健熙自2014年因心臟病發而一直休養,由其兒子、副會長李在鎔掌管公司。

李健熙2014年因為急性心肌梗塞被緊急送醫,之後裝了心臟支架,但自此後再也沒有離開醫院。6年間雖呈現昏迷狀態,但可以自主呼吸,對外界聲音刺激有反應,院方人員偶會使用輪椅帶他到走廊透透氣。

李健熙臥病在床後,實際由兒子李在鎔營運公司。三星集團表示,將低調舉行葬禮。

據維基百科,李健熙出生於1942年1月9日的韓國大邱,學歷包括韓國延世大學(肄業)、日本早稻田大學商學院經濟學學士、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MBA。

李健熙是三星創始人李秉喆三子,為集團第2任會長。他在富比世2019年全球億萬富豪榜排名第65位,資產達169億美元。

李健熙曾被指控在1989年和1992年向韓國前總統盧泰愚行賄,判處2年緩刑;1997年總統大選前,他贊助候選人李會昌高達1千萬美元政治獻金,也引起軒然大波。

2008年4月李健熙被韓國特別檢察組控告逃稅、違反信託、瀆職3項罪名後,宣布辭去會長一職,由三星生命公司會長李洙彬接任。

子女包括李在鎔、李富真、李尹馨、李敘顯。

李健熙一手打造韓國頭號財閥

李健熙是三星創始人李秉喆的三子,也是三星集團的第二任會長。1966年,李健熙從美國留學回國後進入三星旗下的東洋廣播公司,2年後任東洋廣播理事,1978年升任三星物產副會長,1979升任三星集團副會長,直到1987年父親李秉喆去世後,他接任三星集團會長一職。

三星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家族財團,也就是所謂的「財閥」,在全球第12大經濟體韓國呼風喚雨。三星整體營收相當於全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5,對國家經濟健全扮演重要角色。

目前,三星實質領導人是李在鎔。李在鎔2017年因捲入前總統朴槿惠「閨蜜門」案被判刑5年,但上訴洗清大部分控罪罪名,於關押近一年後得以獲釋。

李在鎔案目前再審中。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