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擬為數字人民幣修法 分析:逃避美國金融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5日訊】中共央行日前發布消息,擬修訂中國銀行法,為發行數字人民幣提供法律依據。專家分析,當局力推數字人民幣一方面是想控制資金流通掠奪民眾財富;另一方面也是為了逃避美國金融制裁。

10月23日晚,中共央行官網發布消息,為推進《中國人民銀行法》修改工作起草了修訂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

在「人民幣」章節,草案規定人民幣包括實物形式和數字形式,為發行數字貨幣提供法律依據。並指出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製作、發售代幣票券和數字代幣,以代替人民幣在市場上流通。

數字人民幣由中共央行統一發行,就是數位版的人民幣,英文簡稱DCEP,即為「數位貨幣電子交易系統」(Digital Currency/Electronic Payment)。數字人民幣與一般「去中心化」的虛擬貨幣、加密貨幣不同,它是中共「黨國中心化」的數位法幣。

中共官方聲稱,推廣數字人民幣,央行可以掌握全量信息,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分析交易數據和資金流向,以防止洗錢、逃稅等行為。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向《蘋果日報》分析,當局通過數字人民幣可以「控制貨幣流通」,資金的流向將成為大數據,當局可清楚知道資金走向,進行監控。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也曾表示,數字人民幣可以讓當局更加密切地監控貨幣流通。

徐家健指出,數字人民幣最大的問題是私隱安全,中共既然可以監控資金,同樣也能夠凍結資金。中共可通過凍結國內政敵或異見人士的資金,進一步打壓人權。

對此,有網友曾諷刺說,中共「一鍵印鈔,一鍵龔饞(共產)」,「沒收百姓財產最方便……直接清零就行!」

另一方面,中共試圖通過推廣數字人民幣,逃避美國金融制裁。徐家健認為,從長遠來說,北京可能會與一帶一路或周邊國家簽下雙邊協議,推廣數字人民幣到其他國家的兌換。若推行成功有助人民幣結算及國際化,以避開美國金融制裁。

他舉例說,伊朗被美國用Swift系統制裁,但北京可以與伊朗通過數字貨幣兌換,繞過Swift系統,避過制裁。

此外,中共自身也開始受到美國金融限制。近日,美國對10名中港高官進行制裁,並警告金融機構不要與被制裁人士進行業務往來,否則將會受到二級制裁。中資銀行同樣受到制裁限制,這意味著美中雙方開始在金融領域進行對抗。隨著未來美國對中共的制裁步伐加快、力度加大,中共還將面臨更沉重的打擊。

外界認為,中共當局現在力推數字人民幣,試圖打造一套數字貨幣系統,抗衡並試圖取代美元交易系統。不過,十字路口節目主持人唐浩表示,中共想讓數字貨幣走上國際,試圖取代美元,難度非常高。

海外政經觀察人士王劍則表示,央行發行數字人民幣,目的是要從支付寶微信支付手裡將市場話語權奪回來。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在中國移動支付市場的主宰地位已讓中共央行睡不好覺。

目前,中國28個重要經濟區域都在推廣使用數字人民幣,除了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一線城市,還加上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以及新疆烏魯木齊、西安等中西部城市,涵蓋多種經濟規模與區域樣態。

旅美政經評論人士秦鵬表示,數字貨幣可以緩解中共當前面臨的部分危機,因此當局才積極推廣。數字貨幣可以對使用者實施時事監控,可以強制民眾把銀行存款轉成數字貨幣,不能隨意挪動,也不能隨意取現,這樣可以避免發生銀行擠兌現象;還可以限制購買外匯,中共甚至可以奪取民眾的全部資產。

他指出,中共當前危機四伏,數字貨幣其實是中共走投無路之下的病急亂投醫,中共在最後的時刻越來越瘋狂,中共官員也會在最後的時刻竭盡所能掠奪民眾的財富。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