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習近平在重大問題自相矛盾的根源何在

2020年,中共陷入空前未有的巨大危機中。中共內政外交第一責任人習近平,受到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罵習、反習、倒習之聲此起彼伏。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對習上台8年來在一系列重大問題上的自相矛盾進行剖析,或許可以找到癥結所在。

一、朝鮮問題

最近5天內,習近平兩次高調參加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活動。10月19日,習參觀了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展覽。10月23日,在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會上發表了強硬講話。

習聲稱,朝鮮戰爭是美帝國主義「強加在中國人民頭上」的侵略戰爭;中共領導抗美援朝戰爭取得了「偉大勝利」。回顧歷史,放眼未來,中共「無比堅定,無比自信」,對「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將予以「迎頭痛擊」。

下面,對習上台8年來對待朝鮮問題的態度做一簡要回顧。

習第一個任期的5年,一次也沒有訪問朝鮮,也沒有邀請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訪華。相反,2013年7月3日,習訪問了韓國。雙方簽署了12項「重要協議」,確定了90多項合作事項。兩國元首「相談甚歡」,原定45分鐘的會談,進行了100分鐘。雙方商定今後將兩國元首互訪機制化,繼續在多邊場合舉行會晤,並通過互致信函、互通電話等方式,保持和加強戰略溝通。當年,中國是韓國最大貿易夥伴、最大海外投資對象國;韓國是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國、第五大外資來源國。這是習就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單獨出訪一個國家。

2013年6月27日,韓國總統朴槿惠應邀訪華。當天公布的中韓聯合聲明長達5100多字。朴槿惠與習兩天接觸的時間長達7小時25分鐘。中韓簽訂了一項政府間協議、7項部門間協議。2014年11月10日,朴槿惠再次應邀訪華。2015年6月1日,兩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2015年9月3日,朴槿惠應邀到北京出席紀念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式。

習第一任期的5年,在朝鮮問題上,支持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制裁朝鮮,中朝關係降到1949年10月1日以來的最低點。

2018年2月,金正恩以參加韓國冬奧會為契機,先是拉近跟韓國的關係,進而提出舉行朝韓首腦會談。此事一敲定,立即請韓國人捎口信給川普,提出舉行朝美首腦會談。朝韓、朝美首腦會談一定下了,習近平慌了,趕在美朝首腦會晤前,2018年3-6月,習3次邀請金正恩訪華。中朝關係由極冷變超熱。

關於中朝關係,習上台前後,不少中國學者進行了反思。得出的結論是:朝鮮戰爭是因朝鮮入侵韓國引起的;中共為這場戰爭付出了死傷幾十萬甚至上百萬人的慘重代價;中國被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孤立了幾十年;戰爭結束後,中共用中國老百姓的血汗錢為朝鮮「輸血」幾十年。

換來的是什麼呢?朝鮮一直認為,中國欠朝鮮的,是朝鮮幫中國抵擋了美國的入侵。對於中國來說,朝鮮是「一隻永遠餵不飽的白眼狼」;在現代化戰爭條件下,朝鮮對中國的戰略屏障作用已經失效;加強中韓關係對兩國都有利。

習第一任期的5年,對金正恩冷淡至極;與韓、美關係都處得比較好。在朝鮮問題上,習似乎聽進了上述真話。

但是,習的第二任期開始後,在中朝、中美關係上,向極左方向大倒退,中韓關係因韓國部署薩德導彈從極熱變極冷,然後又從極冷往回跳。

二、中美關係問題

2016年4月6日,習到佛羅里達與新任美國總統川普舉行了第一次會談。習對川普說:「中美兩國關係好,不僅對兩國和兩國人民有利,對世界也有利。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中美關係搞壞。」

這句話沒有錯。美國是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是中國最大的海外市場,是中國急需的高端人才、先進技術、巨額資金等最重要的來源國。1978年中共實行「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獲益最大的國家,是美國。從更長遠角度看,過去100多年來,沒有占領中國一寸領土、對中國幫助最大的國家,也是美國。

因此,任何一個明智的中國領導人,都應該跟美國搞好關係,並把發展中美關係放到中外關係最重要的位置上考量。

但是,到2020年的今天,中美關係已惡化到建交41年來最壞的程度。今年1至6月,中共3次對美國採取軍事威脅行動,其中兩次直接是核威脅:1月,中共海軍艦隊到中途島美軍基地附近組織大規模演習;3月,中共宣布在南海國際水域建成對美發射核導彈的戰略核潛艇「發射陣地」;6月,中共宣布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完成對美精準核打擊的部署。中共事實上向美國發起了新冷戰。

7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就中共問題發表重磅演講。這個演講被稱為「滅共宣言」。美國意識到,中共是美國乃至全人類的最大威脅。美國已確立從地球上剷除中共的「滅共戰略」,並在穩步推進這一戰略。

三、改革開放問題

1992年初,鄧小平有過一次著名的南巡。當時,鄧特別談到:「怎麼發展呢?辦法只有一條,那就是改革開放」,

「誰不改革開放就下台!」

習上台後,有3次南巡。第一次是2012年12月8日,習成為中共黨魁後,第一次離京視察,就選擇了深圳。習此行幾乎照抄了鄧1992年南巡的路線,先到蓮花山公園向鄧的塑像獻花,然後走訪鄧去過的羅湖漁民村,最後離開時也像鄧一樣從蛇口乘軍艦去珠海。習此行給人的感覺是,他是鄧「改革開放」路線的繼承者。

2018年10月下旬,習第二次南巡,僅在廣東發表了一個簡短講話,沒有正式的政策性宣示;對香港不置一詞;沒有參觀深圳的高科技、互聯網企業;全程隻字不提鄧小平。習此行給外界的感覺是,他在刻意甩開鄧,或去鄧抬習。

今年10月,習第3次南巡,雖然也講了「改革開放」,但是,這是一次不知因為什麼原因突然被中斷的南巡。當地下達的無人機禁飛令,時間是從10月11日至17日。據此,習此次南巡至少應延續到10月16日。但在10月14日下午習向鄧的塑像獻花後,原定日程全部取消。習此次南巡時,中共「改革開放」之路,已被堵死。

就改革而言。當初,中共提出改革最重要的原因是,黨壟斷經濟,窒息了一切活力,國民經濟被折騰到崩潰的邊緣。那時有一個說法,黨管了許多不該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因此,所謂改革,就是要黨政分開,簡政放權。

但是,到2020年,中共的提法卻是,黨政軍學民,東西南北中,黨領導一切。黨的領導不是一般意義上的領導,而是「絕對領導」。黨什麼都管的必然結果是什麼都管不好。

就開放而言,當初,中共搞對外開放,特別受益於香港、台灣、日本和美國。但是,到2020年,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將香港的「一國兩制」變成「一國一制」,香港這扇門,被強行關上。台灣的門,因中共天天威脅「武統」,正在被關上。日本政府正花錢幫日企撤出中國。美國已下定滅共決心。

習自相矛盾的根源何在?

6月24日,美國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奧布萊恩在亞利桑那州演講時,深入反思了美國誤判中共的原因。他說:「這種誤判導致了自上世紀30年代以來美國外交政策最大的一次失敗。我們怎麼會犯這麼大的錯誤?我們怎麼看不懂中共的本質?答案很簡單:因為我們沒有留意中共的意識形態。」

奧布萊恩認為,問題的根源在於:「中共是一個馬列主義政黨。該黨的總書記習近平把自己視為約瑟夫·斯大林的接班人。」這句話一針見血。

中共十九大以來,習在中共意識形態的總管、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滬寧的引導下,從曾經相信「頭上三尺有神明」,一步一步向馬列主義的原教旨回歸。今天,習對待香港、台灣、日本、美國的所有言行,都可從中共老祖宗馬克思1848年發表的《共產黨宣言》中找到源頭。

171年前,馬克思仇恨資本主義,稱「共產黨人不屑於隱瞞自己的觀點和意圖。他們公開宣布:他們的目的只有用暴力推翻全部現存的社會制度才能達到。」這是與全世界資本主義為敵的極端的恐怖主義邪說。從1917年十月革命開始,俄共(後來的蘇共)按照馬克思的這一邪說,跟資本主義鬥了70多年。

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蘇聯東歐各國共產黨政權垮台後,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簽署的《解散蘇聯共產黨聲明》中說,「馬列主義這一套荒謬的邪說經過七十多年的實驗,從理論到實踐上都是失敗的。歷史和事實都已證明:這是徹頭徹尾的禍害人類的荒謬邪說」。

今天,習近平在上述重大問題上,前言不搭後語、陷入內外交困的根源,正在於他仍在按馬列荒謬邪說行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