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將出訪印度等4國 組聯盟遏制中共威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6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下週將出訪印度、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和印尼。他表示,自由國度如何攜手合作以共同遏制「中共威脅」,將在美國與其它4國討論的議題之中。

按已擬定的外交計劃,蓬佩奧和美國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將於26日和27日訪問新德里,與印度外長和防長會面。這是「2+2」對話的一部份,預計此次對話的議題將涵蓋從軍事演習到亞洲周邊外交努力等各方面雙方共同關心的問題,其中包括加強美印的戰略和軍事關係。

完成印度之行後,蓬佩奧將接著造訪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和印尼。

在21日舉行的記者會上,蓬佩奧告訴現場記者:「我確定會議中也會納入自由國度如何攜手阻擋中國共產黨威脅的討論。」

事實上,自從川普(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在過去的近4年裏,美國政府一直嘗試與印度政府建立友善關係,美國向印度出售軍備的總值也在不斷增長。由於去年的貿易戰和今年以來中共肺炎(COVID-19)疫情的爆發,再加上香港、台灣、新疆、西藏等地區的民主和人權遭到中共踐踏等問題,美中關係跌至冰點。而中印邊境的衝突也導致中印關係急速惡化。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印兩國在對華政策上合作,無疑符合雙方的共同利益。

此外,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和印尼等國,也因海上航運和領土糾紛等問題而對中共政府頗有戒心。

在21日的記者會上,蓬佩奧談到自己即將造訪雅加達的行程時直言:「我知道印尼和我國都渴望有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洋-太平洋地區。」他同時還指出,東南亞國家也都希望確保他們的基本權利,包括海事權利、主權權利和經商能力等不受到中共政府的欺凌和逼迫。

本月早些時候,蓬佩奧曾前往東京,與日本、澳洲、印度4國外長會面,謀求建立四方安全合作機制,共同在印度洋與太平洋地區制約中共政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