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雷特宣誓就職 拜登團隊謀劃毀掉大法官終身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7日訊】週一(10月26日),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大法官宣誓就職。拜登(Joe Biden)當天在答記者問時透露,如他當選總統,他不會限制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期,但會考慮實行大法官輪換制,這實際上是一回事。

巴雷特就職後,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將以6:3的席位穩居多數,而且這種狀態將持續多年。幾個月來,一些民主黨人一直在要求增加最高法院席位,以配備自由派大法官。關於是否會擴充最高法院的問題,拜登則一直躲避。

拜登起初說,是否擴充最高法院,選民不應該在大選前知道,他會在大選後給出答案。不過本月初,在美國廣播公司(ABC)舉行的新聞市政廳大會上,拜登又暗示,他將在大選日之前給出答案。

週一,拜登在賓夕法尼亞州切斯特市(Chester)告訴記者,他將成立一個兩黨委員會來研究司法體制的改革。如果他1月份就職,他們需要在其後的180天內向他報告。

據「布萊巴特新聞」(Breitbart News)10月25日報導,就在上週末,拜登的過渡團隊負責人、前特拉華州參議員考夫曼(Ted Kaufman)公開支持一項將最高法院法官的任期限制為18年的HR 8424法案。

有記者問拜登,他是否支持限制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期。拜登告訴記者,大法官是終身任命,他不會嘗試進行更改,但他正在考慮將最高法院大法官輪換給其它法院的提議,大法官不是一直局限在最高法院。

問題是這兩個提議結果是相同的,將大法官從最高法院輪換到另一個法院的提議就意味著限制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任期。它們屬於同一計劃,都包含在考夫曼支持的法案中。

之所以提出輪換大法官而不是罷免大法官,因這樣可以繞過《憲法》修正案而對最高法院施加限制。《憲法》修正案規定,聯邦法官為終身制。

HR 8424法案強調,在美國服務滿18年的大法官,應被視為從常規服務中退休的大法官。他們都應被視為高級大法官,並可以在美國首席大法官的指定和指派下,按照大法官的意願和能力繼續履行司法職責。

該法案還授予總統指派權利,如下級法院法官退休,總統可以指定一名高級大法官填補其空缺。

非營利性法律組織「第一自由協會」(First Liberty Institute)特別顧問傑里米·戴斯(Jeremy Dys)告訴福克斯新聞,如果拜登實行大法官輪換,他將進一步使法院政治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