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呼籲:對迫害常瑋平律師負責高官啟動「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

作者:馮子怡 徐方

10月22日,中國知名人權律師常瑋平傳出被陝西省寶雞市公安局「無手續」帶走,其妻子被告知,常瑋平「違法犯罪被指定居所監視居住」,其家也遭到搜查。

常瑋平律師是近年活躍的人權律師,曾經代理多起公益訴訟,包括艾滋歧視、乙肝歧視、性別歧視等,贏得了人權律師群體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據報道,常瑋平律師於近日上傳的YouTube視頻中,揭露前一次指定監視居住時遭受非人殘暴酷刑:「第一點當然是我無罪,第二點就是我在被追緝的過程當中,收到了寶雞市公安局的嚴酷的酷刑,我被鎖在寶泰賓館招待所房間裡面的老虎凳上,每天二十四小時、十天的時間。這是一種極端的酷刑,對我造成的傷害是,我右手的食指和無名指到現在也仍是麻木的,沒有知覺。

中共當局罔顧國際輿論,對大陸人權律師的打壓越來越嚴酷。在民主人權與專制野蠻的鬥爭中,大陸人權律師站在全人類的最前線,處境越來越危險,他們不僅需要尊敬和認可,也迫切需求得到國際民主人權力量直接救援。

中國人權律師團在關於常瑋平律師遭受酷刑事件的聲明中提出:「為了監督國保當局依法辦案,現徵集與寶雞市公安和國保人員有關的任何違法犯罪線索,人權律師團律師將對他們提出控告和投訴,讓其承擔所有的法律責任和道義遣責。」中國人權律師團前所未有的呼籲,可以預計地會在社交軟件時代很快獲得實效。

孫中山、黃興等一代英傑曾經領導了清末民初反抗專制野蠻的民主革命,近來海外憲政新世代已經克服恐懼,大膽地表達政治訴求,更多的海外青年正在成為中國民主人權運動的生力軍。對大陸人權律師施以援手,確係我們留學生和流亡人士當仁不讓的良心義務。我們願意站出來,而且必須站出來,通過民間外交斡旋,捍衛大陸同胞的民主人權,尤其是大陸人權律師的民主人權。

出於信任和期望,我們緊急呼籲:

1,流亡的中國著名民運領袖發揮領導運作力,針對寶雞公安和國保酷刑折磨人權律師常瑋平的暴行,迅速在歐美議會展開人權遊說,在美國推動提起對陝西省委書記劉國中、省長趙一德、公安廳長等,寶雞市委書記徐啟方,市長惠進才、公安局長賀東等及其家屬的「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既然寶雞市公安和國保人員的暴行已經造成了人權律師常瑋平的肉體傷殘,法律證據得到固定,所以問責應當比香港先例更加嚴厲和直接。

2,歐美流亡的中國著名民運學者迅速撰文,在歐美主要報刊上對寶雞市公安和國保人員的暴行造成人權律師常瑋平的肉體傷殘事件進行揭露,尤其是籌備對法國和德國外交部門、議會的遊說揭露。

3,流亡的中國著名民運領袖、著名學者,根據大陸人權律師團的司法訴訟進展、寶雞市公安和國保人員的對常瑋平律師和訴訟律師團隊的施暴加強與否,探索就此酷刑事件與十數家國際主要人權機構合作推動。

我們密切關注事件的進展!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