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證實習近平訪日「延期」 批中共船闖釣魚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8日訊】中共病毒疫情爆發引起日本朝野憤怒,習近平訪日因此被一再擱置。日本新任首相菅義偉日前在國會親口證實,習訪日行程已經「延期」,並批評中共海警船一再進入釣魚島海域。

10月26日,菅義偉在眾院全體會議上發表就任後的首次施政演講,表示在外交和安全保障上要以日美同盟為核心,並稱這是印太地區乃至國際社會和平、繁榮和自由的基礎。至於北京方面,菅義偉表示:「應該堅持的意見就堅定的堅持,並在共通的各種課題上繼續合作。」

他還表示,習近平作為國賓訪日的計劃「延期」,是因為「受到疫情影響」。同時,他對中共海警船駛入釣魚島海域提出批評。

據《產經新聞》引述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消息報導,就在菅義偉發表演講的當天,兩艘中共海警船進入釣魚島外側海域航行,這已是中共海警船連續50天出現在附近。

日本安倍政府曾計劃邀請習近平訪日,但在中共「輸出疫情」之後,日本朝野開始強烈抵制該計劃。

上月25日,菅義偉和習近平通話之前,日本執政黨自民黨「保守團結之會」提出決議文,要求取消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問日本。決議指出,習近平應為疫情蔓延負責,同時中共船艦頻頻出現在釣魚島周邊海域,威脅日本安全,若邀請習近平以國賓身份訪日,勢必貽笑大方,因此應該正式取消。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