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巴雷特就職:美向右 習加速左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8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0月27號,星期二。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巴雷特就職:美國向右 中國向左

就在昨天晚上,川普提名的第3位最高法院大法官巴雷特在國會參議院以52:48票獲得通過,並於當天晚上舉行了宣誓就職儀式。

巴雷特的就職創下了一項紀錄,這次投票中所有47名民主黨參議員無一例外全部投了反對票,外加那位一開始就一直反對的緬因州共和黨參議員蘇珊·柯林斯。

這樣一來,巴雷特就成為美國歷史上至少150年來,唯一一位在記名表決期間沒有得到任何少數黨成員的支持下獲得確認的最高法院大法官。而且民主黨的全體參議員表現出了罕見的敵意,他們每個參議員都走到計票主席台前比出了大拇指朝下的姿勢,這是一幅前所未有的畫面。

這個紀錄再次凸顯了當前美國左右之間的涇渭分明,這種對立已經遠遠超出政見分歧的範疇,涉及到兩種價值觀之爭了。說到底,就是民主自由與社會主義之爭。只不過西方的社會主義,比起堪稱重災區的中國大陸來說,少了一層暴力奪權的色彩,而多了一層大政府、高福利的誘惑。

巴雷特的就職,將使最高法院在意識形態方面向回歸傳統的保守派發生重大傾斜。保守派大法官將擁有六比三的優勢。如果我們考慮到首席大法官羅伯茨經常支持左派的立場,就更凸顯出巴雷特大法官的重要性,因為可以確保保守派在重大裁決上至少可以保持5:4的最低限度的優勢。

也就是說,這是一次極具象徵意義的就職。因為這標誌著從這一天開始,美國將對整體社會持續不斷的左傾踩下剎車,並正式開始掉頭向右轉。

儘管我們現在無法確認巴雷特是否會迴避有關延長選民郵寄選票的最後期限,以及其它兩黨爭議問題的法庭聽證,但基本可以肯定的是,巴雷特幾乎肯定會參加11月10日最高法院有關是否廢除《奧巴馬醫保法案》的新訴訟的聽證。

單是這一點,就足以讓所有追隨奧巴馬和拜登路線的人感到抓狂。

「奧巴馬醫保」究竟是個什麼樣的法案,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在這裡就不準備深入討論了。我們只需要知道,這個非常複雜的法案基本上就是又一個劫富濟貧、獎懶罰勤的社會主義色彩濃厚的計劃,同時也是美式初級階段社會主義的一個標誌性工程。「奧巴馬醫保」一旦被廢,意味著左派對美國的社會主義改造之路,即便不算戛然而止,也可以算是革命遭遇了重大挫折,被打回到了「艱難探索」的階段。

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說,巴雷特大法官的就職,對美國社會的未來具有重要意義的所在。

而非常有意思的是,就在巴雷特大法官宣誓就職的同一天,10月26號,當然應該是北京時間的26號,中共在戒備森嚴的京西賓館正式舉行了五中全會的開幕式。這也是一個重大的標誌,同樣堪稱是促成中國大陸加速轉向的一個關鍵點。只不過方向是一路向左,狂奔到底。

所以大家看到了吧,歷史有時候就是非常的巧合,甚至會讓你感覺到似乎巧合到了冥冥之中的一種安排的程度。中美兩大國,在同一天走上了截然相反的兩條路。

「五中全會」開場:習近平暗示執政年限

按照中共黨媒的報導,中共19屆五中全會於26日上午在北京正式舉行。總書記習近平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會作工作報告,並就《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討論稿)》向全會作了說明。

而按照中共專家的說法,這次全會處於一個大的轉折期,中共要在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礎上,轉向開啟現代化新征程。意思就是要在2035年實現現代化,這個時間表,比起鄧小平當年預計的2050年實現現代化要提前了15年。所以,我們可以說這是一個習近平版本的「小躍進」計劃。

如果我們稍微回顧一下習近平在10月中旬的時候南下深圳,宣布深圳要在2025年建成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我們就會看到,習近平的路線圖非常清楚。他把深圳這個示範區視為近期目標,這個模式一旦建成,就將花費10年時間複製到全國各地,然後在2035年實現他的遠期目標,也就是全中國的所謂現代化。

我們在此前的節目中系統分析過,習近平南下深圳展示所謂的「改革開放」形象,是一個假象。他要推行的改革,是習近平式的、黨領導一切的改革,和鄧小平單純經濟領域放開的跛腳鴨改革完全不是一回事。所以習近平式改革的本質,只不過是打右燈,向左轉。

整個深圳先行示範區,在政治領域實質上就是一個21世紀版本的《1984》,也是一個高配版本的新疆。而在經濟領域,實質上就是一個放大版本的華為公司。

從這點看,習近平在五中全會出台2035年遠景目標的動機是非常清楚的。既然這是他給黨內以及全國人民畫出的一張大餅,他當然要保持執政地位,直到他把這個美麗的肥皂泡兌現了為止。

換句話說,這個遠景目標是否能真正兌現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了一個非常充分的理由要繼續執政。這個「2035年遠景目標」,實際上是習近平長期執政的「通行證」。

從理論上看,現年67歲的習近平到2035年也不過82歲。要知道,鄧小平當年82歲的時候依然掌握所有大權,即便他在1989年六四屠殺以後,表面上正式放棄所有的官方職務,已是85歲的高齡,但他這個沒有任何職務的「普通黨員」依然在事實上掌握黨國命脈,而且還可以在87歲的時候南下深圳差點廢黜了當時的總書記江澤民。

也就是說,習近平如果遵循這個黨內先例,他不僅可以繼續掌權到2035年,甚至可以繼續執政到2037年的中共23大,那個時候他也才84歲。即便他在23大退位下來,也比鄧小平要提前「高風亮節」了起碼一年的時間。

所以,這個五中全會無論形式搞得如何花里胡哨,報告寫得如何天花亂墜,其真實的目的就一個:習近平繼續執政,或者說繼續加速左轉。

很多輿論在討論五中全會的人事會如何變動,其實我覺得並無太大意義。無論內部黨爭如何激烈,有兩個基本點是不會變的:1. 習家軍會繼續上位,鞏固習近平權位;2. 接班人的議題不會列入討論範疇。

兔死狗烹:王岐山因何躲過這一劫?

關於五中全會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話題,就是一度消失了很久的王岐山

10月23號,離開大眾視線大半年的王岐山與中共7常委一起高調出席了抗美援朝70周年紀念會,第二天又單獨以視頻連線方式為上海外灘金融峰會致詞,大談中國金融不能走歪路、歧路和邪路,當然引起廣泛關注。

王岐山上一次單獨露面是2月27日會見外賓,在此前後他的親信部下接連出事。先是他一手提拔的湖北書記蔣超良被免職,然後是盛傳與他關係密切的紅二代任志強在9月份被重判18年徒刑;緊接著在10月2號,王岐山曾經的大管家、時任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的董宏被調查。這些跡象一度讓外界猜測王岐山是否面臨兔死狗烹的命運。

在之前的節目中,我們就分析過王岐山出事的可能性非常低,因為習近平要鞏固權力,他必然要把曾經屬於王岐山的中紀委這把刀握在自己手上,這是專用於對付黨內政敵的利器。

但從另外一個角度看,王岐山對習近平還具有雙重意義。首先,習近平執政最大的政績、或者說他延長執政的最大合法性,就來自反腐,這是他在黨內宣稱自己「挽救了黨」的最大本錢。而這個本錢,實際上是王岐山替他掙出來的。

也即是說,他的合法性事實上已經和王岐山捆綁在一起,如果他以反腐名義幹掉王岐山,他就等於自己否定了自己的合法性。因為連反腐的最高領導人都是腐敗分子,等於公開承認洪洞縣裡無好人了,連中南海門口的石獅子都不乾淨了,他當然也就無法立足了。

其次,當前中國經濟肯定出了大問題。因為我們看到連率先反對李克強地攤經濟的北京,都不得不180度轉彎,開始低調允許擺地攤了。而中美關係的惡化,更是遙遙無期看不到盡頭。

在川普連任基本成為定局的背景下,習近平必須要考慮如何與美國相處並設法挽救經濟頹勢。在這兩方面,他都需要王岐山這個久經考驗的「救火隊長」。

所以,王岐山一露面就針對金融領域放出重話,很清楚顯示了他再次出山的重點所在。未來不出意外的話,我們可能會看到他在金融和對美關係上會有更多的發言權。

音頻曝光更深內幕:拜登父子交往中共「間諜頭子」

好的,下面還有一點時間,我們簡要跟大家更新一下拜登醜聞的進展。

最新的爆料來自一家名叫「國家脈動」的美國媒體。這家保守派媒體獲得了一份獨家音頻文件,這是亨特的語音文件,其主要內容大致如下:

拜登告訴亨特,《紐約時報》記者在打電話聯繫他們,而亨特也接到了《紐約時報》另一個記者的電話,要求採訪關於華信高管何志平案子的情況。亨特想聯繫他的合夥人葉簡明卻聯繫不上。此外他也接到了紐約南區檢察官親自打來的電話。他最好的生意夥伴德文·阿徹爾在沒有事先提醒的情況下,把亨特列為了刑事案件的證人,他抱怨自己的父親拜登也沒有提前告訴他。

非常引人注目的是,亨特在這份音頻文件中直接稱呼何志平為「該死的中國間諜頭子」(the fxxx spy chief of China)。

如果這份音頻是真實的,那麼至少證明了3件事:

1. 亨特對何志平以及葉簡明的軍方情報背景一清二楚,他知道自己在跟一些什麼樣的人合作。
2. 拜登主動通知了亨特有記者要採訪,而亨特抱怨拜登居然沒有提醒他要去當刑事案件證人。
3. 這個錄音應該是何志平於2017年11月被捕以後發生的,當時何志平曾經第一時間向拜登弟弟詹姆斯·拜登撥打了求救電話,《紐約時報》在2018年報導了這件事。葉簡明出於不明原因拒絕與亨特聯繫。

我覺得這只能說明一件事:拜登對亨特惹出的這些交易和麻煩極有可能全都知情。至於亨特是如何在外界不知道的情況下擺平了紐約南區檢察院這個刑事案件的麻煩,應該是未來我們需要繼續關注的重點了。

好的,今天就暫時討論到這裡,謝謝大家的觀看並歡迎大家訂閱點讚,留言轉發,我們下次再見。

歡迎訂閱遠見快評Youtube頻道 ? http://bit.ly/遠見快評
推特專頁:https://twitter.com/yuanjiankp
臉書專頁 ? http://bit.ly/遠見快評粉絲頁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