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訪斯里蘭卡 強化聯盟抵制中共滲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8日訊】週三,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訪問斯里蘭卡。週四將是兩國建交72週年。蓬佩奧表示,斯里蘭卡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重要合作伙伴,希望該國維護主權,抵制中共滲透。另外,蓬佩奧週三宣布,美國將首次在馬爾代夫設立大使館。接下來,蓬佩奧將在29和30日,應邀出訪越南。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會見斯里蘭卡外長古納瓦德納,談到抵制中共在該地區日益增長的政治和軍事影響。

蓬佩奧表示,中共是掠奪者。他希望強大而主權獨立的斯里蘭卡,成為美國在該地區重要的戰略夥伴。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從(中共)的不良交易、侵犯主權,以及在陸地和海上的不法行爲,我們看到中共是掠奪者。美國不一樣,我們是作爲朋友和合作者來到這裡的。」

美國國務院週三發聲明表示,美國作爲斯里蘭卡的主要發展夥伴,已經爲該國提供了20億美元援助,用於農業、醫療、教育等領域。

疫情初期,美國還向斯里蘭卡提供了600多萬美元援助。

而中共輸出「一帶一路」,給斯里蘭卡帶來巨大債務,迫使斯里蘭卡前政府2017年,將南部深水港「漢班託塔」移交給中共政府,租期長達99年。

2018年,當地爆發大規模抗議,要求收回港口。

上週四,美國負責南亞和中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迪恩·湯普森呼籲斯里蘭卡爲經濟獨立,作出「艱難但必要的選擇」,暗示抵制中共滲透

蓬佩奧和美國國防部長週二在印度表示,美印加強合作,應對中共及其他所有威脅。他還預警,大事正在發生。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大事正在發生。民主國家結盟,以更好地保護我們兩國以及自由世界的公民。」

週三,蓬佩奧宣布,美國將首次在馬爾代夫開設大使館,加強印太地區國家抵禦中共影響。

馬爾代夫是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滲透地區之一,已經背負了沉重的債務負擔。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