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4港人進入美領館求庇護 中共專家威脅閉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9日訊】週二(27日),3名香港前「學生動源」成員被捕,該組織原召集人鍾翰林曾試圖赴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但在領館附近被捕。數小時後,傳另外4名香港社運人士成功進入了美領館。截至目前,駐港美領館尚拒絕對相關傳聞予以置評。

香港《南華早報》率先報導了4名港人27日下午已進入美駐港澳總領事館的消息。報導稱,當時這4人突然跑上花園道,在與美領館的保安人員交談後獲准入內,目前正向美方尋求政治庇護。而這4人中,至少有1人曾因參與去年的「反送中」運動而面臨起訴。

不過,據香港有線電視等多家港媒報導,這4人未能進入美領館。「立場新聞」就此向美領館發言人謝漢偉(Harvey Sernovitz)求證,謝漢偉回答:現階段無可奉告。

就在同一天早上,「學生動源」組織前召集人鍾翰林在美領館附近的一家咖啡館被警方帶走。隨後,另兩名該組織的前成員——17歲的何忻諾(女)和21歲的陳渭賢(男),也相繼被警方拘捕。他們三人均被指控涉嫌在網上社交平台發表了「煽動他人分裂國家」的內容,被指違反「香港國安法」第21條。

鍾翰林等3人今年7月29日也曾以同樣的罪名被拘捕過,後獲得保釋,但被要求定時向警方報到。

最新消息稱,何忻諾及陳渭賢本次被捕後,於28日凌晨再次獲得保釋。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據曾經嘗試幫助鍾翰林向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的居英港人組織「Friends of Hong Kong」介紹,鍾翰林27日一早曾前往美領館,但當時領事館尚未開門,他便到附近的聖約翰大廈一間咖啡店坐下等待。大約8時10分,鍾翰林告訴該組織,自己正被人跟蹤,無法擺脫。又過了大約4分鐘,鍾翰林便與外界失去聯繫。有目擊者披露,鍾翰林是被至少4名疑似警局國安處的人員從咖啡館帶走的。

香港時事評論員桑普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直言,香港人試圖以進入美國領事館的方式離開香港,這在過去是「聞所未聞」的。如今的香港人猶如「脫北者」一樣,表明香港的形勢已急劇惡化。

今年6月底流亡到英國、正尋求政治庇護的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劉康則告訴自由亞洲電台,目前香港不少面臨政治檢控的社運人士都被扣留了護照,並被當局長期跟蹤,令他們更難尋求政治庇護。他呼籲國際社會用更多方式制裁中共和香港政府,包括貿易制裁。

對於港人試圖尋求美領館政治庇護的事件,香港《明報》引述中共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的話表示,美國如果真的收留鍾翰林,將會承受很大政治壓力,甚至可能面臨被中共政府勒令關閉領館的風險。

該報導同時引述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的話說,即使鍾翰林等人成功進入了美領館,也需要向美方提交被政治迫害的證據,美國政府需長時間審查和復檢,才會考慮是否給予他們政治庇護。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