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學通過副校長任命 「黨委」入侵百年學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9日訊】週二(27日),香港大學不顧本校師生和外界反對,通過了北京清華大學兩位學者擔任港大副校長的任命,其中一名學者被指是有黨委背景的中共黨員。港大部份校董認為,此舉令人擔憂,這所百年學府是否會引入「黨委」。

中央社週三引述香港電台的消息指,爭議聲中,港大校委會通過了由北京清華學者出任副校長的任命,委任北京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主任申作軍及清華地球系統科學系主任宮鵬擔任副校長。相關委任仍有待港大方面的正式公布。

港媒上週披露,港大將聘請申作軍宮鵬任副校長,前者負責研究,後者負責學術發展。其中,申作軍身兼北京清華大學工業工程系系黨委委員職務,是中共黨員。

此事引起香港社會的熱議,港大學生會已會同一些泛民主派人士召開記者會,要求校方延後委任,查清事實。

港大校董會中的11名校董也發公開信指出,若由有黨委背景的人出任管理層,將引起「黨委治校」的嫌疑和憂慮,給港大學術自由帶來負面影響。

港大通過任命後,學生會向校方遞交了4200名師生及校友的聯署信,表示反對有關委任。

根據以往的遴選守則,副校長任命過程中,都要有員工和學生代表參與。此次任命副校長,被指不符合遴選程序。

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如果副校長任命經由直接委任及院長修改規則而獲通過,會開了壞的先例,令人憂慮港大往後會加插更多中共派來的教授或管理層人員,等同於讓港共政權直接操控香港大學。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