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已是準戰爭狀態?中共發言人被問懵沉默41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9日訊】週三(28日),在中共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國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發言人朱鳳蓮被記者問及台海是否處於「准戰爭狀態」。朱竟然當場沉默數十秒,然後講了一段針對台灣問題的中共官方套話,被指答非所問。

中共國台辦28日舉行了一場例行記者會。有媒體記者當場提問:「日前島內有學者列出8個證據,稱兩岸已進入準戰爭狀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好像當場被問懵了,低頭沉默40多秒後,她要求先問下一個問題 ,然後才答非所問的講了一段中共官方套話,指責台灣民進黨搞所謂「台獨」、從而導致海峽局勢緊張等,對「準戰爭狀態」的說法卻並不提及。

這裏所提到的「8項指標」,指的是台灣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日前在一場座談會上講話時,羅列的有關台海問題的以下8個方面的情況:1、台灣國防部開始動員後備力量,代表國防部認識到問題不是一般嚴重;2、台海中線原是兩岸休戰的默契,現在共軍頻頻越線,代表休戰默契已不存在;3、大陸對台相關決策者發言日趨激烈;4、中共當局修改 了《國防法》;5、中共政府頒布 了《香港國安法》;6、海峽兩岸正在進行軍備競賽;7、台灣政府主動推進兩岸經濟脫鈎;8、台灣增加了對兩岸往來的管制。

趙建民認為,上述8項指標表明,海峽兩岸關係正處於40年來最嚴峻的時刻,已進入「準戰爭狀態」。

事實上,對於當前台海局勢的看法,台灣島內兩黨政要也並不都持「緊張」的論調。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的看法就比較樂觀。

10月28日,沈富雄在國民黨智庫所舉辦的「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及其影響」座談會中發言時就曾提出,對於台海局勢不必太過悲觀。他認為,共軍軍機頻頻繞台,其實是中共在內外交困的情況下採取的「佯攻」策略。

沈富雄分析指出:在美中對抗下,中共不能公開承認自己受傷很重,表面上要擺出「老神在在」(指穩重從容)的樣子來忽悠中國民眾。面對國際上長期「反中制霸」的事實,中共也知道逃不掉。

他說:「台海一天到晚飛機繞,(立場)綠的說沒事、藍的很緊張。我的看法,老共是「佯攻」死守的局面,那都是假的、裝給大家看的。他如果在老美面前認輸多難看,對國內無法交代。他製造這種氣氛、他不會攻……」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