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中共 美國將在馬爾代夫首設大使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9日訊】為了制衡中共勢力在亞洲地區崛起,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訪問亞洲數國,包括印度洋島國馬爾代夫(馬爾地夫)。28日,蓬佩奧宣布,美國政府將首度在馬爾代夫設立大使館。

綜合外媒報導,在馬爾代夫首都瑪萊(Male)附近的海島度假村,蓬佩奧(Mike Pompeo)與馬爾代夫總統索里(Ibrahim Mohamed Solih)會談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在瑪萊開設美國大使館,是美國「對馬爾代夫及印度太平洋區域不可動搖的承諾」。

他說:「開設這樣的設施不是一蹴可幾,但很值得。」

蓬佩奧說:「這是該做的事。你們在印度太平洋區域和國際社會上的角色愈來愈重要。」

中國於2011年在瑪萊開設功能完整的大使館,成為最早在馬爾代夫擁有常設外交機構的國家之一。蓬佩奧提醒馬爾代夫,留心北京當局「違法及威脅性的行為」。

蓬佩奧的亞洲行程為期5天,陸續造訪印度、斯里蘭卡、馬爾代夫及印尼,期間還預計週四、週五訪問越南。

據路透社報導,越南外交部28日發布消息,宣布蓬佩奧將於週四、週五蒞臨越南進行正式訪問,慶祝美越雙邊關係正常化25週年。報導稱,蓬佩奧將是今年繼英國、韓國政府高官訪問越南以來,第3位到訪越南的外國高官。

外界認為,蓬佩奧此次亞洲之行的主要目的是廣結聯盟圍剿中共,把越南納入行程應該也與此有關。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