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幣尚在試行已現假幣 網民:還未見過真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9日訊】26日有關「市場上已出現假冒數字人民幣錢包」的消息,一度衝上了微博熱搜第一名。中共急推數字人民幣,尚在試行階段,已出現假幣。不少網友表示,還沒見過真的,假的都已經出來了?!有學者說,數字貨幣比紙幣更容易偽造,成本更低。

中共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穆長春10月25日在第二屆外灘金融峰會上說,已經發現市場上出現了假冒的數字人民幣錢包,和紙鈔時代一樣,央行依然面臨著防偽和防假的問題。

相關消息引發極大關注,更是衝上微博熱搜第一名。截至10月28號晚9點,閱讀量已達5.8億,討論2.2萬。

網民們紛紛留言說:

「反正摸不著,用設計軟件畫一張即可。」
「由於數碼貨幣無需太多的材料成本,因此數碼人民幣比紙幣更容易僞造。」

「我都還不知道那是個什麼東西,就出現假的了,怎麼感覺還不如支付寶和微信支付,唉~ 」
「之前還在吹牛皮,說數字貨幣的一大優點就是無法偽造,然而真數字貨幣還沒見過,假的已經出來了。」

網民評論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所長所言。(網絡截圖)

據稱,中國深圳、蘇州、雄安新區及成都是數字人民幣試點地區。

中共黨媒介紹,日前,深圳試點發放1000萬元數字人民幣紅包,每個紅包金額為200元,領取數字人民幣紅包需要下載數字人民幣App,開立個人數字錢包。

值得關注的是不同銀行的數字人民幣的底色不一樣,比如建行是藍色,農行是綠色,工行和中行是紅色。

按照央行最新的定義,數字人民幣是由人民銀行發行的數字形式的法定貨幣。與紙鈔和硬幣等價,簡單來說,數字人民幣是現金的數字化替代。

許多人表示疑惑,既然與紙鈔和硬幣等價,為什麼還要推行數字人民幣呢?

自由亞洲電台28日引述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的話表示,數字人民幣可以讓中共當局更加密切地監控貨幣流通。

山東學者孟先生則認為,北京急於推出數字貨幣,可理解為應對危機的一種方式。

他說,中國經濟衰退,中共希望將所有人的消費和資金都控制起來,由中共統一調配。另外,中共以抵制美元、消除美元在國際的獨霸地位等等,「煽動國人的愛國心,感覺到使用數字貨幣還有愛國的成分。」

廣東居民葉曉崢分析說,央行推出的數字貨幣,時間較為倉促,它要預防經濟危機,金融危機,為將來的計劃經濟作準備。正因為央行急促的推出數字貨幣,所以它的技術並不成熟,才出現假幣。

深圳福田區一科技公司研究員周蓉表示,假幣的出現,令其對數字人民幣產生懷疑,因為首先要在科技上解決防偽的問題。貨幣推廣到市場,首先沒有人能夠複製。但是學者科技發達,數字貨幣做成偽鈔,可能比傳統紙幣更容易。

周蓉認為,數字貨幣隨時可被高手篡改,如果不解決這一問題,數字貨幣將難以推廣。當大量假幣出現在市場的時候,貨幣市場會受到衝擊作用,屆時或會造成中國市場貨幣的混亂。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