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被抓細節 電腦手機進特製袋 美國早有防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9日訊】孟晚舟引渡案近日再度開庭,加拿大皇家騎警(RCMP)警員在庭上揭示孟晚舟被捕時的細節,美國方面曾指示把孟晚舟的電腦手機等電子設備,放入特殊金屬袋內,以防止數據被遠距離刪除。

自10月26日起,孟晚舟引渡案一連5天在加拿大卑詩省最高法院開庭。孟晚舟的律師團隊聲稱,她在被警方拘捕時權利受到侵犯。拘捕孟晚舟的加拿大皇家騎警耶普出庭應訊,作證逮捕孟晚舟符合程序。

孟晚舟於2018年12月1日上午在溫哥華國際機場被拘捕,耶普表示,他在執行拘捕孟晚舟行動的前一天,才收到逮捕通知。當時他並不知道誰是孟晚舟,但清楚華為是世界最大的電訊公司之一。

耶普說,在行動前一晚,他曾與一名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人員及其他皇家騎警開會,討論拘捕孟晚舟的事宜。當時,他們並未確定孟晚舟是否搭乘了國泰航空編號CX838的航班,因為當時航班還沒有起飛,沒有旅客的最後名單。

耶普表示,因為機場在CBSA的管轄範圍內,考慮到機上其他乘客的安全問題,最終決定等孟晚舟下了飛機後,由CBSA先以入境問題為由扣留她,然後再由警方執行逮捕令。

孟晚舟的律師聲稱,孟在被警方正式拘捕之前,被CBSA搜證了3小時,CBSA扣押了她的電子設備,並將識別信息分享給了美國當局,損害了孟的權利。

耶普對此表示,沒收孟晚舟的電子設備是拘捕「程序的一部分」。加拿大皇家騎警是應美國的請求,讓CBSA扣押孟的電子設備,並將它們放進可阻隔電磁波、防堵無線傳輸的金屬外殼「法拉第袋」(Faraday bag)內,這種袋子可以防止數據被遠距離刪除。

耶普還表示,警方沒有要求CBSA搜查這些設備的內容,也沒有指示CBSA如何盤向孟晚舟,只任憑CBSA進行他們的程序,完成之後就由他去執行拘捕令。

據估計,孟晚舟引渡案將於2021年4月見分曉。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