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止律師代理12港人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9日訊】再來關注,12名支持「反送中」香港人潛逃台灣被捕事件,大陸至少已有5家律師事務所接到中共司法部門的通知,禁止律師代理這一案件,已代理的必須退出。

8月23號,12名曾在「反送中」運動期間被捕的香港人,為逃避中共迫害,試圖搭乘一艘快艇偷渡台灣,但最終被中共廣東海警查獲,目前12名港人被關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

據香港媒體報導,這12名港人被捕後,一直被當局阻止接觸家屬委託的辯護律師。10月22號,5名律師再次到深圳鹽田區辦案單位要求會見當事人,未果後控告相關部門,但沒有獲得任何回覆。

但是,這些律師所屬的律師事務所都收到了當地司法局口頭轉達的禁令,稱律師不准代理這宗案件,已代理的必須解除代理,有司法局官員透露,這個禁令來自中共司法部。

香港媒體報導說,至少有5家律師事務所收到這樣的通知,已有6名律師被迫退出,13名律師先後被當局約談。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在中共統治下,一直都是由黨來統轄司法領域的,針對香港的事情,中共一再採取非常嚴酷的手段,想要阻嚇住香港人的反抗,所以它才會在這樣的一個案件上,完全不顧臉面的,讓外面看到它的做法,連當事人最基本的法律權利也是完全剝奪了。」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嫌疑人或者他的家屬是有權利聘請任何他們自己認為滿意的律師,所謂基本人權裡面的辯護權,它就是不能施加任何限制。第二個方面,它也侵犯了律師的執業權,律師既然都有執照,他接誰的案子,不接誰的案子,應該由每一個律師自己來選擇,中國的司法行政機關、律師協會其實就是中國政府的一個打手。」

而針對中共當局說已經給被關押港人指派律師,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反駁說,官派律師只聽政府的話。

賴建平:「官派律師只能聽政府的話,只能是走形式,只能是為了滿足中共所謂的法律程序上的要求,目的是達到一個掩人耳目的作用,所以,這是赤裸裸的對這些嫌疑人基本人權的一個侵犯。」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港人抗爭更全方位的支持。

盛雪:「它(中共)這個做法,對外界來說不是個壞事,因為國際社會會完全看清楚中共的國家恐怖主義暴政統治的性質,也應該引起國際社會對香港的抗爭給予更大的、更全方位的支持。」

盛雪指出,近年來,中共意識到了人權律師為權利受損民眾伸張正義的力量,因此從2015年7月9號起,就不斷地對這些律師進行打壓。她悲觀的表示,香港抗爭走到了今天這一步,中國大陸已沒有人權律師能幫他們打贏這場官司。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