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全會閉幕未提民營經濟 無任何「接班人」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9日訊】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週四(29日)在北京閉幕。公報宣布,會議通過了「十四五」發展規劃建議稿,但沒有透露中共下屆「接班人」的任何信息,也沒有提及民營經濟。外界判斷,習近平並無到期卸任的打算,而且很可能會繼續在「國進民退」的道路上狂奔。

當地時間10月29日,歷時4天的中共「五中全會」宣告閉幕。當天晚間,中共官方發布了這次會議的公報。

據陸媒報導,共有198個中央委員、166個候補中央委員出席了中共第十九屆五中全會,另有中紀委常委和部份基層官員及專家學者列席了這次會議。

如外界所預料的,公報宣布全會通過了有關「十四五」發展規劃的建議稿以及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高度評價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所謂「決定性成就」,並聲稱「十四五」時期將重點發展「實體經濟」,致力於建設所謂「製造強國」 、「數位中國」 、「網路強國」等。公報還提到了港澳及台灣問題,並聲稱要推動構建所謂「新型國際關係」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云云。

不過,這份公報並沒有透露外界普遍關心的有關「接班人」的任何訊息,也沒有提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之前透露的月收入只有1000元人民幣的6億中國人口,甚至也沒有提及民營經濟

公報聲稱要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同時強調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公報提到了中共肺炎(新冠肺炎)疫情,承認這場疫情對中國經濟造成了「嚴重衝擊」,但對當前緊張的中美關係卻隻字不提,只是大力強調要築牢所謂「國家安全」的屏障。

中國文史學者許國志29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以前中共官方都說民營企業是「重要組成部份,地位不可動搖」,但這次五中全會的公報很奇怪,並沒有提及民營經濟,估計北京當局的基本目標還是定在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未來要走的是「國進民退」之路。

廣東異議人士王愛忠則分析說:「中美關係沒講,應該是考量到美國總統大選在即,他們的政策也在觀望。」他表示,中共當局可能在等待美國大選結束,然後再根據大選結果來定調中共對美國所採取的政策,所以這次全會沒有專門提及中美關係。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