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翰林被控「分裂國家罪」 4港青進領館求助無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中共利用「港版國安法」,逐步加強對抗議人士的打壓。日前,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試圖進美領館求助未果,被抓後成為首個被控「分裂國家罪」的港人。另有4名年輕人一度進入美領館求助,但領館亦表示無能為力。

鍾翰林被控1項「分裂國家」、2項「洗黑錢」及1項「串謀發布煽動性刊物罪」。該案週四(29日)早上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堂。控方拒絕其保釋,下令即時還押,等待明年1月7日再審。

鍾翰林此前獲得了保釋,週二本該赴警署報到。但他擔心一去不復返,於是早上試圖進入美領館求助,但當時領館尚未開門。隨後他在領館附近被捕。當天,還有其他前「學生動源」成員被抓。

據美國之音報導,當天下午,有4名香港社運人士一度成功進入了美領館,其中一名王姓同學在美國出生,擁有美國公民身份。但他們並未獲得幫助,隨後離開領館躲藏。

報導說,他們本來計劃共有6人到美領館求助,但早上一人被國安抓捕,還有一人退出了行動。

王同學表示,自己是一名前線抗爭者,正處於保釋期間,已被要求交出所有旅行證件,再加上水路和陸路都被封,因此只有寄希望於美國政府的幫助。當日他本來要上庭接受裁決,但沒有去,因為代理自己案子的律師事務所的一名律師突然跳槽到香港律政司,就是從辯方變為了控方,這讓他擔心得不到公正的審判。

王同學表示,美領館官員和他們交談後,表示無法提供幫助,只留下了他們的聯繫方式。他們於是只好離開領館,目前躲避在協助人士所提供的安全地點。

據英國《衛報》報導,美國一般不會在駐外辦事處向人們提供庇護,尋求庇護者必須身在美國境內。

事實上,美領館如果接收了求助的港人,也很難送他們離開,只能讓他們在領館內長期滯留。同時,在美中交惡的情況下,他們依然面臨各種未知的危險。

在港人向美領館求助的當天,就有中共專家在港媒發出威脅稱,如果美領館為港人提供庇護,中共可能下令關閉美領館。

「港版國安法」通過後,中共正在逐步收緊對港人的打壓,同時也封鎖了港人的出逃路線。

港媒《南華早報》日前引述消息指,港警國安處下月初擬設立一條舉報熱線,讓市民提供有關「危害國家安全活動」的情報。分析認為,此舉旨在阻嚇市民,導致香港社會形成一種人人自危的恐怖氛圍。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