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列「和統會」分支為外國使團 並停地方合作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週三(28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代表美國政府宣布,將「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美國分支機構「全美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NACPU)指定為 「外國使團」,同時宣布退出一項促進美中地方合作的協議。

據美國之音報導,正在亞洲訪問的蓬佩奧28日發表聲明,宣布了上述決定。這份聲明指出,NACPU是由中共統戰部控制,而統戰是中共在海外擴大其影響力和宣傳的「法寶」。聲明表示,與今年8月美國政府將孔子學院美國中心指定為外國使團一樣,這次對NACPU的定性,也是為了讓大家明白,這個組織的信息來自北京。

該聲明同時指出,美國還將停止參與2011年美中兩國政府簽訂的《關於建立美中州省長論壇以促進地方合作的諒解備忘錄》。因為自從簽署這項備忘錄以來,中共的所謂對外友好協會(CPAFFC)就開始尋求「直接和惡意地影響州和地方領導人」,目的是推動中共政府的全球議程。

報導表示,上述決定是美國政府遏制中共政府在美活動的最新舉措。

就在上個星期,美國國務院剛剛把6家中共官方媒體列為外國使團。今年早些時候,也已經把中央電視台、新華社、《人民日報》和孔子學院美國中心等多家中國駐美機構指定為外國使團。

而被美國政府指定為「外國使團」,將會產生什麼影響?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規定,被認定為外國使團的媒體或團體,必須註冊他們在美國擁有或租用的房地產位置,租賃或購買新的房地產時也必須獲得美國政府有關機構的許可,而且這些媒體或團體還必須披露他們在美國工作的僱員的身份(不論是不是美國公民)。這些規定意味着,他們將受到美國政府更嚴格的監督。

蓬佩奧9月23日對威斯康星州的州議會發表講話時,曾警告美國各州和地方政府,需提防中共及其代理人的滲透活動,包括中共試圖影響美國地方政府的政策、以及在美從事監控和間諜活動。蓬佩奧當時就直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和「美中友好協會」(The U.S.-China Friendship Association)都是從屬於中共統戰部的組織。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