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翻牆處罰措施曝光 網評:又一生財之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日前,浙江一名男子因翻牆而被上門訓誡的官方通報刷屏。隨後有網友曝光,浙江省公安廳發布了對翻牆人士處以巨額罰款的命令。網民猜測,該措施除了「維穩」之外,另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緩解地方政府缺錢的困境。

近日,社交媒體上流傳多張「浙江政務服務網」處罰公告。其中一張顯示,一位名叫「張韜」的網友,由於在2019年上半年至2020年10月期間,利用翻牆軟件LANTERN訪問維基百科網站查資料,因而其所在地遭警方精準鎖定,並於10月24日登門警告。

警方聲稱,張韜翻牆構成「擅自建立、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因此給予行政處罰,當場訓誡、警告並責令立即停止連接國際網路。

浙江政務服務網網頁截圖。

該消息在中國網絡上引發爭議。網民紛紛質疑,上維基百科查閱資料如何「違法」?還有人指責,中共官員和網軍為何能自由翻牆上推特、臉書發聲?隨著輿論發酵,浙江政務服務網已於10月29日將該公告刪除。

不過,網上又流出浙江公安廳的一項官方處罰措施,這或可顯示,當地如此針對翻牆民眾,可能並非只是為了控制輿論那麼簡單。

這項由浙江公安廳發布的處罰規定顯示,該省公安廳要求對「使用非法定信道進行國際聯網」的民眾採取三級懲罰措施:第一次發現後警告,第二次處以5000元人民幣以下的罰款,第三次罰款5000元以上、15000元以下罰款。三級處罰都附帶「沒收違法所得」,並規定公安可「自由裁量標準」。

網曝浙江公安廳對翻牆的處罰規定。(網絡圖片)

值得一提的是,三級處罰都不包括行政拘留和追究刑事責任等,最高僅限罰款及「沒收違法所得」。

對此有網友評論:「下如此重手,可能不僅是維穩,可能當地政府缺錢也是一個因素。」

隨著中國經濟加速下滑,中共各級政府均陷入財政緊張,入不敷出。為了維持政權,許多地方政府都開始公然搶劫私企和民眾財產。這種搶劫任務大多落在公檢法這些所謂「執法機構」頭上。

據近期各路消息,中共政府搶劫手段包括:以「打黑」名義沒收私企,交警瘋狂開罰單,凍結私企外貿帳戶索取「解凍金」,以「執法」名義扣押外地企業家索取「贖金」等等。

日前,山西平遙縣甚至祭出「社會主義改造有理」的旗號,將200餘戶「社會主義改造」時期充公的、近年剛剛物歸原主的私宅再次收歸「國有」。這些民宅,有的價值數千萬人民幣。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