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超鄧小平 五中全會打破30多年慣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剛剛閉幕的中共五中全會通過了「十四五」(2021至2025年)規劃建議稿,並提出2035年遠景目標。有評論認為,歷屆全會僅指定5年計劃,而此次打破過去30多年慣例,遠超鄧小平提出「三步走」戰略目標,顯示出習長期執政的意願,不過,對於搖搖欲墜中共來說,這些目標最終只能是空頭支票。

10月29日,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北京閉幕。當晚中共發布會議公報,宣布通過了有關「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

公報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遠景目標,在經濟和科技實力,以及綜合國力有大幅躍升,關鍵核心技術實現重大突破,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

自由亞洲電台說,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80年代提出 「三步走」戰略,到21世紀中葉達到社會主義現代化目標,而習近平提出的2035遠景目標比鄧的目標提早了10多年。

有學者認為,歷屆中共五中全會指定的5年計劃,僅限於短期發展,但「十四五」規劃卻把時間跨度提高至2035年。這對於搖搖欲墜中共來說,這些目標最終只是空頭支票而已。

習近平為長期執政布局

政論作家吳祚來認為,習近平提出的2035遠景目標是為自己的長期執政布局。

吳祚來說,「習近平的宏大目標一個是2035,一個是2049,後面暗藏著什麼呢?暗藏著他要當政到2035,直接控制這個政權到2035年,然後垂簾聽政到2049年。這是他的一個宏大的計劃、宏大的布局。」

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曾刊文說,習近平想要掌權至2035年,屆時他將年高82歲,而統治中國至死方休的毛澤東辭世時正好82歲。習自比為毛,試圖為中共第二個掌權到死的領導人鋪路。

文章說,2035超長計劃是習近平政治的核心,然而在一個未來越來越不明確的世界,特別是疫情在全球肆虐之際,展望15年的遠景相當牽強,背後的動機昭然若揭。

廣東異議人士王愛忠對自由亞電台分析說:習近平提到未來15年長期規劃,這已經是這些年來的慣例,比如所謂的「兩個一百年」,包括「百年未有之變局」的說法,都是強調習長期執政的企圖,可能跟當前執政黨面臨的一些危機有關。

根據中共十九大修改的黨章章程,中共高層提出「兩個一百年」虚幻目標:即共產黨成立100年時(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共建政100年時(2049年)建成所謂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公報沒提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

此次五中全會提及中共病毒疫情,聲稱作為中共2020年面臨的「嚴重衝擊」,卻未提及有關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

王愛忠說,中美關係沒講,應該是考量到美國總統大選在即,中共也在觀望,等到美國大選結束後,才定調對美採取什麼樣的政策。所以這次全會沒有專門提中美關係。

另有学者分析,此次會議公報和以往比較,並無特別之處,一就是吹嘘它的成績;二是吹嘘它們有這樣的成績,下一步要做什麼,它們有宏大的目標要實現。

時政評論員鍾原在大紀元刊文說,五中全會結束,沒有猜測中的人事變動,也沒有接班人計劃,同時也沒有對一系列內外失策的檢討,當然就更沒有內外困境的解決之道。

5年前,十三五規劃的總目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至今顯然沒有實現,5年後乾脆就不再提了。鍾原說,此次五中全會,中共繼續用口號式的「十四五規劃」搪塞中共政權的危局,中共政權已經無可救藥了。

鍾原表示,中國經濟目前的情況,最合理的方法應該是制定中短期恢復性計劃,特別是儘可能留住供應鏈,加大發展私營經濟,徹底拋棄計劃經濟,儘快解決失業問題,而不是制定什麼長遠目標。

但4天的會議,中共卻不敢承認重重危機,不敢承認衰退,也不可能拋棄計劃經濟,也不可能承認被孤立,更不可能承認中共政權的存在是導致內外危機的根源,於是中共全會避開經濟恢復計劃,拔高式地提出了虛幻的2035目標,繼續不可能實現的十四五計劃經濟目標。

鍾原說,中共全會再次證明,中共政權一直用謊言掩蓋著無能與罪惡,不管誰掌權,只要中共繼續存在,中國就沒有出路,中共政權確實該終結了。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